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高温津贴遭遇“冰火两重天” 100块钱都舍不得给?

2016年06月22日 11:21:5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高温天气,往往也是送水工最忙、最累的时候。
  惠民政策实施5年,依然有诸多现实尴尬和“遗忘角落”
  高温津贴岂能变“纸上清凉”
  “高温津贴?工地煮锅茶水给我们解渴就不错了。”6月21日下午,湖北籍民工雷天宇一咕噜灌下半瓶矿泉水,有气无力地回应记者说,来柳做建筑工人3年,虽然听说过“高温津贴”,但自己从来没有奢望过。
  企业高温津贴在广西全区实施5年来,虽然人社部门屡次重申“相关企业必须足额及时发放”。但记者日前走访获悉,高温津贴在柳州落地依然遭遇“冰火两重天”,尤其是建筑民工、私企户外员工屡屡成为“被遗忘对象”。由于雇主“100块钱都舍不得给我”,他们只能用体力、汗水接受酷夏“烤验”。
  感激:
  “钱不多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在柳北环卫站做了3年的清洁工,56岁的韦女士最怕“三伏天”。提起街头的暴晒,她直言不讳:“每扫一回地,就像蒸个桑拿浴,但职责所在,没有办法。”
  由于上班执行三班倒制,6月21日中午,韦女士需要在暴晒环境中坚持工作几个小时。与路人的“清凉装”相比,韦女士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仅穿着长衣长裤,戴着大斗笠和手套,还要用围巾把脸和脖子包住,只露出眼睛。“暴晒的时候,在外面就像在大火炉里,如果不防晒,皮肤会晒伤脱皮。”她说,为了避免中暑,她上班时还会带上一个大水壶,喝大量的水,有时还能喝上环卫站提供的绿豆汤。
  “站里已经通知,月底将领到100多元的高温津贴。”韦女士介绍,近些年单位一直都按时发放5个月的高温津贴,虽然按现有物价,每月100元的标准还是少了些,“钱虽不多,但也是一种尊重,一份关心”,这是高温下劳动者应享受的权利,体现的是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
  据介绍,广西从2011年开始施行企业高温津贴政策,规定用人单位每年6月至10月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工作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标准可在每人每月100元至200元之间,机关事业单位除环卫一线工人外,原则上不纳入高温津贴的实施范围。
  记者走访获悉,企业高温津贴政策实施5年来,柳州长期在户外高温劳作的群体中,较为正规的单位、大型企业员工,一般都能拿到金额不等的高温津贴。虽然金额不多,但它体现了对广大劳动者的一种关怀,因而深得员工好评和感激。 

女工在高温下辛苦劳动。
  抱怨:
  “老板连100块钱都舍不得给”
  然而,作为一项“夏日福利”,柳州企业高温津贴发放也有喜有忧。由于部分企业对高温津贴“视而不见”,导致惠民政策落地难。尤其是建筑民工、私企户外员工,屡屡成为“被遗忘对象”。
  雷天宇在柳务工3年,虽然他听说过有“发放高温津贴”政策,但从不奢望过。“即便有,我们也不敢去找工头提。工头能按时发工资就不错了,哪儿敢提额外要求?”雷天宇说,建筑工基本都是“分包”式的临时工,薪酬除去工资部分,从没有另外的福利。高温时期,工地调整上下班时间,有时提供消暑用的绿豆汤和凉茶,就是一种最大的“福利”。
  6月21日中午,“快递哥”李生辉冒着烈日暴晒,骑着电动车奔走在大街小巷给顾客送包裹。“每天投递的快递件都在100个以上,中午都难得休息一下,渴了只能自己买水喝。”李生辉说,至于高温补贴不但“没有听说过”,更别说领取这项福利了。
  当得知按规定应该享有高温津贴时,雷天宇、李生辉两人第一反应一致:“我们都是打工的,能按时领到工资就不错了,我们哪敢主动提额外要求,不然把工作丢了就亏大了。” 
  无奈:
  政策落地遭遇现实“尴尬”
  尽管自治区人社部门屡次重申:事关民生的高温津贴政策,各类企业都有义务认真执行。那么,该惠民政策落地5年缘何还遭遇现实“尴尬”?
  据柳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一负责人介绍,这既是由于政策宣传普及不到位,导致很多务工者不知情、维权意识不够;同时政策实施法律约束不够,导致部分企业逃避义务造成的。一方面,很多务工者普遍“双耳不闻天下事”,压根就不懂有高温津贴这回事;即使懂,也怕得罪雇主选择沉默。因此,劳动监察部门也鲜有接到投诉而介入调查。
  同时,由于上级主管部门对高温津贴发放没有强制标准,监管处罚力度不够,导致部分企业对高温津贴“打折”执行,甚至不发。而劳动监察部门因为“取证难”,导致惠民政策实施起来“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
  “高温津贴不能以实物充抵,也不能打折发放,必须以货币形式支付。”该负责人表示,广大务工者应该提高维权意识,积极对未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劳动部门一旦查实,将依法进行处罚。
  而据一法律界人士介绍,要解决高温津贴“落地难”,相关部门除了需要加大监管力度,更需建立和完善高温津贴发放的标准、执行机制,用“法律化”提高其执行效力,才能打破高温津贴“冰火两重天”般的现实无奈。
  记者手记
  高温津贴落地亟待“零容忍”
  自治区5年前就开始实施高温津贴惠民政策,出发点就是为了保障广大劳动者高温下的健康权。毕竟,烈日无情,人应有情。
  那么,惠民政策实施5年依然遭遇“落地难”,从小了说,系部分企业为了“蝇头小利”采取的投机、对抗行为。从大了说,岂不是将员工的健康权、生命安全置之不理?实践证明,一个压根没有安全意识的企业,往往就是容易“闯祸”的企业,高温猝死的安全事故,现实中还少吗?
  高温津贴必须保证及时、足额发放,这不容含糊。因此,对于“打折扣”、甚至不发高温津贴的行为,劳动部门必须像对待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样严厉查处,毫不手软,只有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保证惠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高温津贴是正当劳动权益,如果连自己都不争取,只会“纵容”用人单位的违规行为。因此,每个劳动者都需要提高维权意识,对侵犯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零容忍”,才能倒逼“东家”不打任何折扣将政策落实,以保障广大“同行”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
  高温津贴政策5年难落地,凸显有关部门“执行力”有待加强的问题。如果空喊口号,而不付出真心和行动,不仅该惠民政策依然是“纸上清凉”,还会损害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好的政策要想真正造福于民,有关部门还得在处罚“零容忍”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