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夏季水果集中上市 你知道吗吃水果也需对号入座

2016年06月22日 11:21:5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教你挑水果
  夏季水果集中上市,专家称——
  吃水果既要讲究搭配,也要根据个人体质挑选
  你知道吗 吃水果也需对号入座
  核心提示
  炎炎夏日,广西各种水果集中上市,北方的特产水果猕猴桃、水蜜桃、杏、李子等也纷纷销往南方,南宁市场上的水果可谓是琳琅满目。
  不过,爱吃水果的你是否知道,水果有寒凉、温热、甘平的属性分类,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适宜食用的水果也会有所区别。在水果种类丰富的夏季,我们应该怎样吃水果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医方面的专家,不妨听听他们的建议。 

淡村市场的水果琳琅满目
  南方
  南方水果这样吃
  可根据属性搭配吃
  多吃水果是公认的健康饮食习惯,不过,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各不相同,在中医理论中,体质不同的人适宜吃的水果也不一样,夏季除了要吃时令水果,身体体质和水果性味也要“门当户对”。
  广西名老中医邱全认为,水果分为寒凉、温热及甘平三大类,而人的体质则有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湿热质、痰湿质、血瘀、气郁质、特禀质等9种体质。对于体质相对平和的人来说,什么水果都能吃,但也不能长期大量偏食某一种或某几种水果,最好寒凉性和温热性水果交替食用。
  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肾阳虚、阳气不足;有些中青年人脾胃虚寒,食物稍微凉一点就会出现胃部不适、腹胀甚至腹泻。上述两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寒凉性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香蕉、梨、柚子等。如果特别想吃梨,可以蒸一下或切成块煮一下再吃。
  “按中医理论,不同体质的人吃水果的确有讲究,但也不用太忌口。”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黄彬说。有些人是痰湿体质,但又很喜欢吃荔枝,这时怎么办?一种方法是吃荔枝时将皮煮沸喝水,因为皮是凉性的,可以中和荔枝的热性;另一种方法是吃完荔枝后可以吃一点寒凉的水果,如西瓜、柑橘、马蹄、猕猴桃等。还比如在吃湿热的榴莲时,可以搭配一点寒凉的山竹,或是喝点菊花、生地等凉茶,都可以起到减轻和中和湿热水果热性的作用。
  而在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看来,吃水果不必过于计较水果的寒热,只要肠胃没有什么大问题,一般各种水果都能吃。但要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任何水果都不可多吃,也不要不吃,适量就行。 
  北方
  北方水果这样吃
  桃、杏、李各有禁忌
  现在物流业十分发达,广西的很多水果都销往北方,北方的不少水果也纷纷在广西热卖,比如说水蜜桃、杏和李果。杏、李子与桃子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对这三种水果,北方有句俗语叫“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这让不少南方市民有些犹豫,该不该买杏和李果来吃。
  在北方,有桃子可以当饭吃一说,在各类书籍中,也有仙桃、寿桃的说法,说明桃子益处很多。邱全告诉记者,桃子属温热类水果,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南方由于天气炎热,人易感受暑湿,温性的桃子反而不宜多吃,吃多了容易引发胃肠不适。不过对于体虚和肠燥便秘的老年人来说,适量吃点桃子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古人早就知道了杏和李子的功效。“所谓‘杏伤人’在我国不少饮食及中药材书籍中都有记载。”邱全说,“《食经》说杏:‘味酸,大热’,‘不可多食,生痈疖,伤筋骨’。意思是说杏子性热,一次吃得过多,有可能使人流鼻血、生疮长疖、拉肚子。”不过,杏也是一味中药,有润肺定喘、生津止渴的作用,南方人在夏天可以吃点熟透的甜杏子,尝尝鲜。
  对于“李子树下埋死人一说”,邱全认为这种说法并没有确凿的理论,但李子味甘、酸,性凉,清肝热,生津液,有开胃助消化等功效。虽然好处不少,但吃多了也会伤及脾胃,容易拉肚子。
  “李子性平,甘甜有酸味,对肠胃有刺激作用,很多人喜欢吃这个甜酸味,连吃几个后就会觉得胃不舒服。”马力平说,现在不管是桃、杏还是李果,都已经过了改良,果实的甜度及营养成分都有所提高,已经不再是古代百姓吃到的品种了。只要吃得适量,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透过你的体质
  挑选适宜水果
  水果营养丰富,选择繁多。既然不同体质的人吃水果有讲究,那么9种体质的特点是什么?读者能不能对号入座选择适合的水果呢?对此,记者根据中医专家的介绍,整理出了9种体质的特征,请大家参考。
  ●平和体质
  形体特征:身体匀称健壮。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不容易疲劳,精力充沛,睡眠良好,胃口好,大小便正常。
  适合果品:苹果、李子、菠萝、葡萄、柠檬等。性味平和的果品如大枣、山楂、橄榄、南瓜子、花生、黑芝麻、莲子、橘子、杨梅等。
  ●气虚体质
  形体特征:肌肉不健壮。语音低怯、气短懒言、肢体容易疲乏,精神不振,容易出汗、头晕、健忘。有的人大便正常,有的人大便稀烂,便后仍感觉“没拉完”。小便则正常或量、次数偏多。
  适合果品:橘子、葡萄、杨梅、桂圆、荔枝、大枣、苹果、桃子等。
  ●阳虚体质
  形体特征:体形白胖,肌肉不结实。平时怕冷,手足“热力不足”,精神不振,睡眠偏多。有些人面色柔白,常带“熊猫眼”,唇色淡,头发容易脱落,容易出汗。
  适合果品:桂圆、荔枝、榴莲、橘子、大枣、苹果、桃子等。
  ●阴虚体质
  形体特征:体形瘦长。手足心热、平时容易口燥热,咽喉干涩、口渴爱喝冷饮,大便干燥。有些人还会面色潮红,眼睛干涩;有些人会出现眩晕耳鸣,睡眠质量差。
  适合果品:黑芝麻、甜杏仁、甘蔗、桃子、葡萄、杨梅等。
  ●痰湿体质
  形体特征:体形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汗水多且粘,容易胸闷,痰多。有些人面色淡黄发暗,眼圈微浮肿,容易困倦。平时比较爱吃甜食和肥腻食物。
  适合果品:莲子、山楂、橘子、花生、橄榄、赤小豆、扁豆、蚕豆等。
  ●湿热体质
  形体特征:形体偏胖或者很瘦。平时面部常有油光,容易生痤疮粉刺。舌头颜色偏红,舌苔黄腻,容易口苦口干,身体感沉重容易疲倦。有些男性的阴囊比较潮湿,女性则白带增多。
  适合果品:鲜莲子、山楂、橄榄、南瓜子、花生、黑芝麻、橘子、葡萄等。
  ●血瘀体质
  形体特征:瘦人居多。面色灰暗,皮肤偏暗有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和疼痛。唇色暗淡或者发紫。女性常见痛经、闭经。
  适合果品:圣女红果、山楂、橄榄、南瓜子、黑芝麻、莲子等。
  ●气郁体质
  形体特征:瘦者居多。最多见的是性格内向不稳定,抑郁脆弱,敏感多疑,对精神刺激的适应能力较差,平时苦着脸。表情烦闷不开心。有些女性乳房胀痛。睡眠较差,食欲减退,健忘,痰多,大便多发干,小便正常。
  适合果品:柑橘、南瓜子、花生、黑芝麻、莲子、葡萄、橄榄等。
  ●特禀体质
  形体特征:有的有先天生理缺陷或者外表特殊;有遗传性疾病或胎传性疾病;以及相关疾病特征。
  适合果品:橘子、葡萄、杨梅、桂圆、荔枝、大枣、苹果、桃子等,但要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果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