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把“五道杠少年”交给时间来评判

2016年06月22日 11:21:54  来源: 凤凰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这两天,“‘五道杠少年’重出江湖”的新闻刷爆网络。5年前,黄艺博是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副总队长,因手臂上挂“五道杠”队牌等照片引发网络关注。今年黄艺博正值高考,据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公示,日前其已通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只要高考成绩超过湖北一本分数线38分,即可录取。
  其实这并非黄艺博第一次“重出江湖”,准确地说,江湖上一直流传着“五道杠”的传说。去年黄艺博把获得的“武昌区政府奖学金”两万元捐给了湖北省水果湖高中树人教育基金,就上过一次头条了。“五道杠”每一次上新闻,都能掀起网友的讨论热情。
  从“两岁看新闻联播,七岁看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语出黄艺博父亲),到当上“五道杠”,再到通过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黄艺博的人生履历是逻辑一致的。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正能量”。
  在某一个评价体系里,黄艺博是光芒四射的,可是他的“光芒”却让许多人感到不适。因为如果换一个评价体系,“正能量满满”就会变成“官味十足”。
  鲁迅曾批评《三国演义》道:“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少年天才”或“道德完人”给人的印象往往与此类似。
  黄艺博表现出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早熟。当别的孩子还在看动画片、童话故事时,他就开始关心国家大事;当别的孩子青春叛逆时,他已懂得资助孤寡老人;当别的孩子只想考个好学校时,他正思考“中华民族之复兴,续写汉唐之盛世”。
  人们之所以有不适感,首先因为黄艺博的早熟看起来不自然。虽然黄艺博的父母曾表示没有给孩子做过人生规划,但黄艺博的种种表现都很容易让人猜测接受过像素级的指导。因此曾有人批评黄艺博的父母“炮制政治神童”。但外人很难知晓哪些事是他的决定,哪些事是父母安排,时间一久这两者很可能就难以区分了。
  虽然很多人为黄艺博“缺乏童真”感到惋惜,但至少从照片中的神态看,他自己是享受这种“正能量”状态的。而现在最关键的是,1998年2月出生的黄艺博今年已经成年。不管以前的路有多少家庭干涉的痕迹,往后他要为自己的所有选择负责任了。
  黄艺博势必会持续享受作为名人的待遇,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关注,被公众议论。现在去论断“五道杠少年”还为时过早,是褒是贬都不妨留几分余地。他未来的成长道路还长着呢!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刚成年的青年,希望他的世界有正能量,也更加丰富多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