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五年减少34万贫困人口 桂林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06月24日 10:53: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二五”扶贫开发以来,桂林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事业扶贫,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和有效机制,2011-2015年的五年间,全市贫困人口减少34万,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龙胜各族自治县是我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以来,龙胜确立了“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坚持以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有效地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寻找了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的“靠山吃山”的脱贫致富新路子。目前,龙胜各景区内村民家庭收入90%以上来自旅游产业,旅游业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助推器: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初的3441元提高到2015年底的6637元。“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也成为全国旅游扶贫开发成功的典型。
  在“生态、旅游、扶贫”发展模式的推动下,我市各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有了长足发展,资源县的21个“整村推进”贫困村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90%以上扶贫对象有稳定收入来源;恭城瑶族自治县建成了8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屯,形成了产业带动型、生态旅游型、文化传承型、整洁宜居型等不同特色村屯。全市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实现了有机统一。
  “十二五”期间,我市充分利用全市推进重大行动和重大项目的过程中,引导各类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和布局、各方力量向扶贫攻坚集中和汇聚。我市成立7个扶贫专责小组,实行了“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帮户”的工作制度,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五年间,我市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亿多元、行业部门资金30亿多元、社会帮扶资金2亿多元、到户贴息贷款8亿多元、项目贴息贷款7亿多元,实施扶贫项目8000多个,总投入是“十一五”的3倍多。全市建设了5个“十百千”自治区级产业扶贫示范点和18个市级产业开发示范点,同时,我市把贫困村脱贫规划编制和贫困户建档立卡同步推进,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近5年来,我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多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000多个。得到扶持的扶贫对象60多万人,我市贫困人口共减少3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9.8%下降至8.9%。
  桂林市政府市长周家斌:“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工作任务、最大的发展问题、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63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28.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百分之二十一减少到2016年的百分之十以下。2020年前(桂林)要实现所有的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 
(桂林台 李国 秦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