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考生不妨冷静看待“放榜时刻”

2016年06月24日 21:43:22  来源: 南方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23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考成绩6月25日公布,25日11时将通过“民声热线”公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25日12时起,通过相关网站和信息台向考生公布高考成绩。
  又是一年放榜时。对于参加本年度高考的学子来说,很快就将知晓自己的“劳动果实”。自然,有些人以获胜者姿态“入围”,有些人以落第者“出局”。一时间,分数线上下,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高考,仅仅是为今后的人生发展提供一个平台,但绝不是“唯一的一步”。高考失利不等于人生就此黯淡下去,金榜提名也只能说明你的知识积累比较好。如果你有学习能力,一次失误也许会成为你将来的动力;如果你没有学习能力,撞了个好运气也会一事无成。有的人为了考试成了书呆子,除了学习,其他的生活技能一点儿都没有;有的人有实力,却不一定能在一次考试中正常发挥出来。现实中,一些进入大学的学生,因后期的努力不足,最终未能在跃过“龙门”后变成“飞龙”。相反,没有上过大学的牛人真不少,如比尔•盖茨和斯蒂夫•乔布斯都没读完大学;亚洲首富李嘉诚、科学家法拉第、文学青年韩寒……他们都没有上过大学。
  人生的路很长,一次考试并不能说明什么。高考入围者,你们切勿沾沾自喜,后面还有更多考验需要应对。比如,志愿的填报、专业的选择等,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获得进入大学的“通行证”后,如何学会自主学习,结合专业特点与自身兴趣,进行有目的的知识和能力的积累;走向社会之后,如何转变角色、调整心态,以适应社会要求等等,这些都是悄无声息的,却比高考更为艰巨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才可能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另一方面,在“铁定最低入围分数线”出局者或成绩没达到自己理想的,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人生从此灰暗。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有能力,哪里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大家千万不要气馁,冷静接受现实。如果没上到好学校,现在读书的路子和机会有很多,把这次失利转化为动力,未来你就赢了。况且,今天“落榜者”的出路大大拓宽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参加职业培训等,都是很好的选择。总之,铺在落榜考生面前的路,不会是荆棘满途。山重水复之际,也是柳暗花明之时,回归现实,你会发现美好的明天正在等着你。
  基于此,无论是社会还是学校,都要冷静对待“放榜时刻”,对“入围”乃至成绩“佼佼者”的追捧要客观,掌握好度,要想到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子,不要给他们平添“无形的压力”;对“落榜者”,无论是老师抑或家长,不要一味地责怪和抱怨,应该和他们一起走出心理的低谷,制订出一个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让他们在父母的爱抚中缓解高考挫败带来的心理压力,迎接全新的生活。社会团体要主动干预,通过设立“热线电话”等方式,让学生倾诉,为其排忧,及时掌握同学的情绪变化,并用科学的态度去引导,防微杜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