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李世波:回乡创业克服重重困难 百香果成就致富梦

2016年07月22日 10:38: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县花篢镇的李世波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曾在外打工多年的他2014年回到家乡,开始种植百香果。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他克服重重困难,刻苦钻研种植技术,由一名对百香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的百香果种植基地位于花篢镇的一片深山中。虽然天气异常炎热,仍有游客慕名而来,在山坡上采摘果实。李世波告诉我们,常年在外打工的生活非常辛苦,而且收入也不高。因此他决定回乡创业。可做什么好呢?经过多方考察,李世波把目光放在了百香果上。
  荔浦县花篢镇 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因为种别的东西,一个是周期比较长,投资比较大,我们刚从外面回来,钱也不是很多,所以说只能选择这个百香果,投资比较少,资金周转比较短,像砂糖桔 每一亩的投资大概需要1万多,百香果需要3千到5千就可以了。”
  2014年,李世波回到家乡,承包了40亩山地开始种植百香果。可在一开始,技术、资金都是他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的创业前景。
  荔浦县花篢镇 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最主要是销路问题,刚开始没什么人种,种的人都失败了,最主要是比较酸,市场接受能力比较差,当初别人说,这个东西那么酸,又没人要,你种来干什么。” 
  技术不过硬,销路成问题。李世波的创业之路走得异常艰辛。他决定首先从提升果品入手,只有种出来果子又大又甜,市场才会认可。李世波告诉我们,合理施肥是提升果品质量最关键的一个步骤。
  荔浦县花篢镇 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首先是采用农家肥种,尽量地少施或者不施化肥,因为化肥施用得太多,土地板结会比较严重,而且我们这个地比较缺肥,施用农家肥是最好的,板结以后对果的品质影响比较大,果比较小、病比较多。”
  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后,该是考虑如何打开销路的时候了。而这其中的艰辛,让李世波至今记忆犹新。
  荔浦县花篢镇 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最令我心酸的是第一次送货,十几斤跑了二十多公里去给人家送,没办法没有销路也得送,那时候拿着自己的样品 跑遍了整个桂林,跑遍了周边的县城,还有另一个方法就是把它放到互联网,现在手机比较普遍,所以它的传播速度也很快。”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去年起,李世波的百香果开始走俏市场,大量客商主动联系他要货,以致于经常出现断货的现象。他的辛勤付出终于收到了回报。
  荔浦县花篢镇 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像我们的水果都是销往山东、福州 还有上海,最主要是这三个地方,还有每到周末,都有人来这里采摘,去年的产量大概是在7万公斤左右,纯收入大概是20多万。”
  如今,李世波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200亩,收入逐年提高,自己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会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要将自己的百香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并让更多的周边村民因此而受益。
  荔浦县花篢镇 百香果种植户 李世波:“目前百香果的市场比较好,前景比较看好,准备再扩展(种植面积)150亩,百香果的种植人工比较大,对附近村民有点贡献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份就业机会,能够(给他们)带来一点额外的收入。”
(桂林台 张旭 荔浦台 刘伯韬 通讯员 李琴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