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有的放矢扶贫更精准

2016年08月24日 10:09: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以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有的放矢地拔穷根,因地制宜地依托特色产业为贫困乡村致富增强造血功能,这样的扶贫方式更加精准,更加受到群众欢迎。
  洞井瑶族乡的保良村地处山区,全村现有贫困人口109户。灌阳县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中,通过反复调研,找准了当地一直脱贫滞后的原因在于农业基础薄弱,村子发展源动力不足。于是,灌阳县牵线搭桥,从去年9月起,引荐当地颇有实力的日升生态农业公司与保良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此后,日升公司为109户贫困户量体裁衣般地提出多项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措施,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位村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项目。其中,进行土地流转,利用山区优势发展西瓜种植,就是其中一项。这两天,保良村的瓜农很是忙碌,因为,他们在日升公司指导下种植的西瓜已经喜获丰收,他们要忙着将新鲜的西瓜称重、装车,销往外地。村民告诉我们,在过去,由于缺乏技术指导,他们只能空守着山区的优势,却种不出品质高,卖相好的西瓜,丰收致富,更是无从谈起。
  灌阳县洞井瑶族乡保良村 村民 谭显富:“一年在这高头,失败的时候(多),估计一年就是几千块钱的收入,今年通过文总(日升公司)到我们这里搞技术开发,给我们技术指导,预计可能比往年多万把两万块钱左右。”
  得到量体裁衣式扶贫帮扶的,还不止当地种西瓜的一帮村民,在另一片农田里,几位村民正忙着对砂糖桔树进行修剪。村民戴庭原告诉记者,原来自己在这里种的是豆角,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还不到一万块,是土地流转让他们的收入有了更多渠道。
  灌阳县洞井瑶族乡保良村 村民 戴庭原:“现在我把土地承包给了这个公司,种起了沙糖桔,我离家里又近,每年田租也给了我,而且我的工资每个月都有两千块,我的收入就大多了。”
  在灌阳,保良村还只是当地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结对帮扶的一个点,在保良村民多渠道增加收入的同时,灌阳县一张产业扶贫的大网已经逐步覆盖到各个乡镇。
  灌阳日升生态农业开发公司 负责人 文逵:“下一步我们公司(将)加大力度,在养殖这方面,还有农资配送方面,解决他们在农资采购方面的投资成本。总之,我们公司走进贫困村,目的是帮助老百姓,怎么样找到致富的方向。”
  贫困地区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是灌阳县扶贫攻坚提升精准度的基本模式,贫困户缺种植技术,当地就通过示范基地来,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贫困户有土地但是缺资金,当地就引导他们进行土地有偿流转,贫困户缺市场销售信息,当地就通过农村电商提供帮助,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由此逐步形成。而在这个基础上,灌阳县力争用三年时间彻底解决贫困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产业开发,力争每个贫困村建立1至2个特色产业,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自我脱贫能力。
  灌阳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卢嵩:“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桂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精准实施‘七个一批’和‘十大行动’,特别是积极构建了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大格局。通过实施一批短、频、快的项目,努力确保今年九个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到2018年努力确保我们全县65个贫困村40945名的全部脱贫摘帽。”
(张旭 灌阳台 郑凯 唐子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