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接连出台文件整治“城里看海”

2016年08月30日 10:40: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图为暴雨致广西柳州市一小区内涝严重。 资料图

  中新网南宁8月29日电(黄令妍)中新网记者29日从广西全区城市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近期接连出台文件,提出消灭城市易涝点、降雨就地消纳等目标要求,以解决屡屡出现的“城里看海”内涝问题。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伟权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全区城市工作会议已于7月26-29日召开,这是广西首次召开专门的城市工作会议。 会议出台了有关城市工作的两个主文件,即《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
  吴伟权介绍,上述两份文件均提及强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提出老城区要结合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改造等进行区域整体治理,以雨 水收集利用、解决城市内涝、治理黑臭水体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努力解决城市工作中涉及民生的实际问题,全面消除易涝点,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 积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资金方面,提出重视海绵城市建设资金的投入,在城市年度预算和建设计划中优先安排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并纳 入地方政府采购范围,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给予贷款贴息等支持。
  《关于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还明确,宜居城市的考评指标体系中,现有城市易涝点消除率达到100%可获得相应积分。该考评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和党政政绩考核范畴,每两年评价一次。
  中国南方夏季雨水充沛,内涝多发。今年6月,暴雨引发广西南宁、柳州、梧州等地多条道路因积水中断,一些住宅小区地下车库进水,部分公交车线路 停运。南宁一个在建的地铁站附近形成30亩左右的内涝水面,大量雨水流入地铁站内。据统计,抢险救援期间,排除地铁隧道共计1.6万吨积水,相当于长50 米的常规泳池水量的6倍多。
  据介绍,目前,广西首府南宁作为国家首批16个试点城市之一,已经推出南湖、石门森林公园等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初显成效。南宁市自2015年至2017年期间将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面积54.6平方公里,总投资达87.71亿元人民币。(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