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将推出边境特色先试举措

2016年08月31日 11: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中新社崇左8月30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崇左市官方30日介绍,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推进一批具有边境特色的先行先试举措,试验区将成为中国对越南及东盟开放合作新高地。
  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于今年8月初获中国国务院批复设立,是中国第7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凭祥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是崇左市下辖县级市。凭祥与越南一省三县山水相连,边境线长97公里,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
  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李信政介绍,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包括崇左市下辖的凭祥市以及宁明县、龙州县、大新县、江州区、扶绥县部分区域,国土面积12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2.44万人。
  试验区重点构建“一核、三区、三基地”的空间格局,即以凭祥为核心,建设面向东盟高度开放的国际经贸商务中心和跨国企业总部基地,打造沿边经济合作区、国际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新型村镇建设先行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加工贸易合作基地、临空产业合作基地。
  李信政称,为充分发挥试验区沿边区位优势,崇左市着力推进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中泰(崇左)产业园建设,友谊关口岸关检“三个一”(一次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试点、互市贸易合作社、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互市贸易结算中心试点、设立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挂牌交易中心分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先行先试工作。
  目前,崇左市成为中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凭祥连续5年实现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对越进出口、对东盟进出口等指标广西第一,边境贸易、水果进出口贸易跃居中国首位。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等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南宁—崇左—凭祥对外开放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崇左市发改委表示,和中国其他6个试验区相比,凭祥试验区紧密服务中国—东盟新的钻石十年需要,以越南为重点,面向东盟,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凸显试验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中的先行区作用。(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