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多所中职学校招生爆仓 中职教育缘何成香饽饽

2016年09月02日 11:03:01  来源: 工人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多所中职学校招生“爆仓” :学位爆满、床位不足
  中职教育,缘何成了“香饽饽”?
  业内人士称 : 应对中职教育建立起更完善的招生制度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实习生 廖景芝
  又到开学季,新生们手持录取通知书,陆陆续续来到学校报到。近日在广西,部分 “准中职生”却遇糟心事:明明拿着录取通知书,学校却以“学位不足”“床位不够”将他们拒之门外。
  在人们印象中一直不温不火的中职教育,何时变成学生家长们争抢的“香饽饽”?这类现象是偶然还是常态?带着疑问,《工人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新生持通知书却被拒之门外
  学生小秦今年参加中考,并选择了广西工商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8月20日是广西工商学校2016级新生注册的日子,小秦下午来到学校准备报到时却被告知:学校“床位有限”,暂时无法安排入学。
  和小秦有相同情况的人并不少,他们都拿到了广西工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在注册当天却被学校婉拒于门外。
  广西工商学校招生办主任李明标称,发生这样的情况学校也是始料未及的,“往年都是发出几千份的通知书,最后就是来几百人。虽然这几年,学生入读数量逐年增加,但像今年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据李明标介绍,广西工商学校今年计划招生900人,实际发放录取通知书2000多份。
  同样出现新生“爆仓”情况的还有广西机电工业学校。广西机电工业学校2016年计划招生1600人,实际发放录取通知书2000份。8月21、22日是新生报到注册日,可注册第一天来校的新生已达1935人,超出计划招生人数,学校不得不紧急叫停注册,并于当日晚上发出招生满员通知。
  一些持有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家长,接到通知后担心孩子没学上,向媒体反映情况,一时间引起社会关注。事件发生后,广西教育厅于8月24日召开中职学校校长会议。目前,两所中职学校要求入读的学生已全部注册入学。
  中职超发通知书已是惯例
  广西这两所中职学校在招生过程中都存在同一个现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人数远远高于计划招生人数,那么学校又为何要超发录取通知书呢?
  “这已经是(中职学校的)惯例了,并不是个别现象。”南宁市江南区某中职学校孙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很少有学生愿意来读中职,报到率很低,大概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学校通常是参考往年的报到率多发录取通知书。”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职招生与高校招生不同,高校招生时有统一的招生录取系统,一旦考生被某所高校录取,档案就无法投出,不能再被其他高校录取。而中职招生采取“注册入学”,学生甚至不需要参加中考,拿着毕业(结业)证书或学生手册,就可以到学校报名,直接被录取。
  也因此,有学校为保险起见,会要求学生在注册之前缴纳定位费。所谓定位费,就是学生确定就读某所中职院校,事先向学校交几百元作为“押金”,待到学生注册时,学校再予返还或抵消其他费用。
  与中职学校超发通知书相对应的,是很多学生会同时收到几所学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选择余地非常大,还可以随时反悔。
  广西工商学校的一名在校生对记者说:“我们初中毕业的时候会收到很多中专的录取通知书,因为一个学生报名的时候都不会只报一个学校,几个学校对同一个学生发录取通知,录取通知书的数量肯定比学生总数要多。”
  为了避免学生招不够的尴尬,学校就会多发录取通知书。正是因为每年只有学校招不满学生,从来没有学生无学可上的现象,多发通知书才会年复一年地上演。
  “虽然近几年报到率在逐年提升,但学校仍然会超发通知书,因为从来没有发生过像工商和机电那样的情况。”孙老师说。
  多重原因助推中职招生火爆
  在这次新生“爆仓”事件发生之前,人们对于中职学校的印象还停留在“招不到生”“没人愿意读”中,今年在广西出现中职学校招生火爆的场面,也不禁让人困惑:什么时候中职教育,已经成为家长学生眼中的“香饽饽”了?
  其实,中职教育受追捧的现象并不是一夜爆发,早在2015年,当地媒体就有报道称:南宁经开区一所中职学校因新生报名超过预期,在部分老生已返校的情况下,校方突然宣布,老生推迟开学一个月,校方将改建教工宿舍容纳老生。仅仅过了一年光景,中职院校的受欢迎程度又提高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选择中职教育的直接原因是就读中职院校可以解决一部分经济问题。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已对中职生免除学费。也就是说,一般学生就读中职学校只需交几百元书费及住宿费即可,有的学校甚至还推出提前报名享受免住宿费的优惠。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多项奖学金和助学补助可以免除学生的后顾之忧。
  另外,现在中职升学渠道越来越多元化,中职毕业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2+3”学年制等形式,让学生免试直接升入高职院校就读,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中职对口升高职考试,考进高职院校。2013年,广西开始本科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工作,只要总评成绩排名靠前,就可以参加由本科院校自主组织考试,对口直接升学至广西的8所本科院校,包括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
  除此之外,中职学校在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也是令人满意的。采访中,不少中职学校招生办的负责人表示,每逢招聘季,许多企业都会到学校抢着要人,衍生出的“订单班”更是受到学生和家长追捧。“订单班”是由学校与企业签订协议开设的,企业通过面试,确定“订单班”学生,再由学校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开设有关专业课程对学生进行专门培养。
  规范中职招生制度
  但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却无法注册,也反映出中职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的许多弊端。广西教育厅针对这起事件回应称,将对广西中职招生注册流程的薄弱环节进行进一步调查研究和细化完善,采取更加科学公平、规范便捷的招生录取方式,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广西教育厅还为此发文表示,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职学校专业布局,推进职业教育结构优化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以教促改、以改促教,大力开展实践实训教学,培养工匠精神,真正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享。
  有中职学校的校长表示,虽然目前初中升高中还是普遍现象,但随着中职教育越来越受欢迎,应当建立起更完善的招生制度,而不是采取“先到先得”的办法。借鉴高考招生的经验,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一旦学生确定某所学校,其他学校也可得知。
  在网络上也出现了许多建议,有网友提出,中职学校与其花心思如何招生,还不如在自身的教学质量、管理办法等方面下工夫,一旦学校有了口碑,又何愁招不来学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