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华社社评:让“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济新航程——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2016年09月06日 09:43:21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新华社社评:让“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济新航程——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楚楚西湖,巍巍钱塘,见证着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时刻。中国作为主席国同出席杭州峰会的各成员、嘉宾国、国际组织一道共同努力,不负各方期待,取得丰硕成果,画上圆满句号。从杭州再出发,共商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大计,这次盛会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开启了世界经济扬帆致远的新航程。
  杭州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仍然比较突出,二十国集团面临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直面问题,共寻答案,是各方肩负的共同使命。“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峰会主题指引下,各方共同讨论重点议题和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在世界经济的关键当口,人类追求发展、向往合作的决心与意志又一次点亮了前行之路。
  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这五个“决心”,深刻诠释了杭州共识的思想精髓,集中体现了峰会成果,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明方向,为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规划路径。杭州峰会必将成为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新方向、开创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里程碑,在人类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这一新篇章,凝结着中国智慧,彰显着中国贡献。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多场活动,不断发出令人振奋的中国声音:向世界阐明中国发展的新起点,倡导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习主席给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明确原则和重点,为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指引行动方向。“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的豪迈宣言、“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的宽广胸怀、用创新打开增长之锁的时代视野、“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的治理思路……习主席全方位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中国自信、大国风范,为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了办好这次盛会,中方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广泛倾听各方诉求。正是因为海纳百川、平等相待,杭州峰会才能创造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强的纪录,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杭州峰会体现了鲜明的发展视角,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具有开创性意义。正是因为秉持合作共赢、兼济天下的中国理念,杭州峰会才能以实际行动传递“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也属于全世界”的强烈信号,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把中国榜样带给更多国家”……来自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充分说明中国方案引起广泛共鸣,中国担当赢得了世界认同。
  这一新篇章,凝聚着世界共识、汇集起全球力量。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共同把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和衷共济才能共渡难关,和合共生方可共享繁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战胜挑战的必然选择。杭州峰会与会各方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深化合作共识、拓展合作空间。从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到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等合作,再到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奏响了深化合作、谋求共赢的协奏曲。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汇聚起各国共克时艰、共享机遇的磅礴力量,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西湖之畔,千年古都的历史底蕴、创新创业的时代活力,东道主同与会嘉宾谋划发展的忙碌身影,《高山流水》与《欢乐颂》的美妙之音,汇成激荡梦想与希望的美好时光,凝聚弥足珍贵的前行力量。把杭州记忆深藏在心中,让杭州共识变成扎实行动,让我们携手开启世界经济的崭新航程,共同奔向人类繁荣发展的光明未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