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首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在南宁举办

2016年09月13日 11:11: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中新网南宁9月12日(李敏军)首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12日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近400名官员、商界精英代表参会,共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长李康在会上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2年来,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依托,从服务“10+1”到服务“一带一路”,博览会成为了中国和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近年来,广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先后促成了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中外产业园区项目落地。
  李康就广西与东盟等沿线国家加强经贸合作提出建议。她说,广西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发,一方面加大“引进来”力度,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工程、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产业,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打造面向东盟等新兴市场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此外,广西将加速优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步伐,利用广西农林水产畜牧业技术优势,在东盟国家重点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合作园区,培育境外农业全产业链,在稻米、热带水果、蔬菜、蔗糖、农机装备等领域与东盟合作。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是中国具潜力和投资价值的地区之一,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广西已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马来西亚耀杰集团董事长苏琮杰出席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并介绍,该集团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在清真食品产业方面的合作签订协议,集团更是专门成立一家独资子公司与中方对接,希望集团的业务在中国落地开花。
  “作为东盟国家的一名商会代表,我深切感受到广西在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各国商会、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表示,希望能与各国商会领袖代表抓住机遇,合作共享国际产能合作的红利。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建议,为加强中国—东盟商会间的合作,各商会应签订一份商会合作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形式、目标、举措等合作内容,推动中国—东盟在产能合作道路更加顺畅。(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