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传新交规从10月1日起执行 小孩坐副驾罚300元?

2016年10月08日 10:31:20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交规已从10月1日起执行?小孩坐副驾要罚300元?
交警说了,这是谣传!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卢荻)“新交规从10月1日开始执行,未满14周岁坐副驾,记6分罚300元”……10月7日,南宁市有一些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关于新交规的信息,很多车主都挺紧张。那么,这个所谓的“新交规”到底是真是假呢?记者向交警部门进行求证,证实这些所谓的“新交规”大部分失实,属于谣传。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尽管是谣传,但广大驾驶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交通安全问题。
谣传一:
  新交规从10月1日起执行
  这几天,南宁市民李先生都被这样一条“新交规从10月1日开始执行”的消息搞得有些心神不宁。李先生告诉记者,毕竟“新交规”跟很多市民息息相关,他也不懂是真是假。
交警辟谣:所谓的“新交规从10月1日开始执行”是谣传。这个谣传以前也曾出现过,除了谣传的时间变了,其他内容都是一模一样。现行的新交规,是2012年9月12日签发、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此后,并没有发布所谓“新交规”,更不存在“2016年10月1日开始执行”的说法。 
  谣传二:
  未满14周岁坐副驾扣6分
  “如果真的处罚这么重,我以后都不敢让未满14岁的女儿坐在副驾驶室了。”家住云景路的韦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未满14周岁,平时喜欢坐在副驾驶室。前几天,她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新交规”的信息,里面称未满14周岁坐副驾驶室,被交警查处要记6分罚300元,这严重的处罚让她挺担心的。
  交警辟谣:根据2013年新修订的交规,未对副驾驶室的乘客年龄有相关的规定,并没有对此处罚的规定,相关部门只是出于安全考虑,建议儿童乘车时应坐在后排专门的儿童安全座椅。
  谣传三:
  行驶中抽烟记1分
  已有7年驾龄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抽烟,有时烟瘾一上来,就一边开车一边抽烟。国庆节前,他听朋友说,“新交规从10月1日开始执行”,其中要对“行驶中抽烟的行为进行处罚,要记1分,并罚款100元”。
交警辟谣:根据2013年新修订的交规,并没有“行驶途中抽烟扣1分”的规定,而且各地的罚款额度也不同。尽管不扣分,但一定要杜绝在行驶途中抽烟这种危险行为,毕竟在行驶中抽烟,确实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谣传四:
  只要超速就被记6分
  “只要超速,就要被扣6分。”南宁私家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前几天其朋友转发给他的信息称,“新交规”规定,只要超速就要被扣6分,就算只是超速一点点也一样,他觉得这样的处罚太重了。
  交警辟谣:根据现行的交通法律法规规定,超速的类别有很多,对不同车型的超速也有不同的处罚,所以这也是谣传。以小型客车为例,在高速公路上,如超速10%以下予以警告;超速10%以上,未达20%记3分;超速20%以上,未达50%,记6分;超速50%以上,记12分。罚款额度也不同,并非谣传中所说的“一视同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