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高血压患者控制率仅一成 你是不是高危人群?

2016年10月09日 10:51:1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慢性病监测显示,广西高血压患者控制率仅一成
  符合条件的南宁人将可免费筛查心血管疾病
  快去查查,你是不是高危人群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梁乾胜 实习生 韦玉厦
  核心提示
  10月8日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全国高血压宣传活动上获悉,2013-2014年,广西10个监测点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显示,我区高血压的知晓率为36.2%、治疗率为24.9%、控制率为10.2%,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高血压的防治上,目前不管是治疗专家还是预防专家都建议从早期筛查,知晓你的血压开始。对此,国家相关部门设立了专项资金开展“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南宁也是该项目的实施地之一。只有符合条件的长住南宁市民都可以得到免费的高血压筛查服务。
  数据
  高血压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据了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行为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高血压的患病率逐年上升。据估算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达2.7亿人,高血压调查的知晓率为46%、治疗率为41%、控制率为14%。另外,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3.5%,25—34岁年轻男性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0.4%,呈现出高发病率和年轻化趋势。
  控制高血压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关键,然而实际的防控情况并不乐观。
  2014年,广西10个监测点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显示,我区高血压的知晓率为36.2%、治疗率为24.9%、控制率为10.2%,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于,高血压的群防群治首先要从“知晓您的血压”开始。而定期测量血压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有效办法。
控制
  南宁居民可免费筛查心血管病
  对于高血压的防治,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很重要。也正是如此,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的全国高血压日的主题都是“知晓您的血压”,其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改善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在知晓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去接受治疗,最大程度避免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自治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心血管的防治工作,财政部与国家卫计委设立了专项资金开展“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该项目通过开展早期筛查、综合干预及随访管理,降低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心血管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
  而在广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该项目的承接单位,符合条件的南宁长住居民都可以去接受免费筛查。
  筛查对象:长期居住在本辖区、有南宁市六城区户口(外来及郊县户口除外),并在居委会进行花名登记居民(年龄要求:1940年1月1日至1980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体检内容(初筛+复筛费用总计1000元,全部由国家财政承担,无需个人支付任何费用):
  1.初步筛查:登记信息、血压测量、身高、体重测量、快速血糖和血脂检测、尿常规检测、肺功能测定以及初步询问心血管健康状况评估与咨询。
  2.如果你被诊断为心血管病高危对象,还将进行血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十二导联心电图、心脏彩超以及颈动脉超声等检查。
  凡符合筛查条件的居民可到居委会填写花名册,并由社区居委会报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项目负责人,并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完成体检。
  治疗
  患者服用降压药最忌吃吃停停
  南宁已经入秋,天气也开始渐渐转凉,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要密切关注血压,按时服降压药。
  10月8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了高血压防治宣传活动,该院高血压病区主任黄荣杰教授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正确认识高血压,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症状,就没必要治疗,延误了病情。
  据黄荣杰介绍,高血压的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约25%的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
  他提醒,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绝大多数需要坚持长期服用降压药,要谨遵医嘱,不能吃吃停停。以下几种吃药误区都是要不得的——
  1.在治疗几个疗程后血压平稳了,以为已经根治,就不再继续服药。
  2.担心长期服药有副作用,一看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3.凭感觉服药,以为头不晕就是血压不高,就此停止服药。
  4.被确诊为高血压后,听旁人说某种药物降压效果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买来服用,结果血压没法控制住。
  “降压药吃吃停停,导致血压波动会给心脑血管造成很大负担,最终导致靶器官出现不可逆的损伤。”黄荣杰说,高血压虽然并发症多,但只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个体化、综合性治疗,其实高血压是可以控制,器官损伤是可以得到保护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