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七星区: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模式 助力矫正人员新回归

2016年10月26日 11:02: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七星区司法局不断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模式,坚持 “向规范要质量、以规范保安全”的工作理念,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工作举措,社区矫正规范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社区矫正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社区矫正是什么?社区矫正的对象又包括哪些人?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应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接受社区矫正的罪犯,称为社区服刑人员,包括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予以监外执行、被剥夺整治权利并在社区服刑的人员。如何帮助这些社区服刑人员适应并回归社会,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社区矫正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七星区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几名社区服刑人员介绍GPS定位器的用法。
  桂林市七星区社区矫正中心 工作人员 易军:“只要没听到“定位成功”这四个字 或者你们不确定,你们一定要回拨工作人员的电话,才能确定你们没有人机分离,否则我们都会视作人机分离,这是要考核的。”   
  近年来,七星区司法局通过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以信息管理系统、视频网络系统和移动终端为支撑的电子化监管平台,利用轨迹查询、电话抽查、临时报告、移动查询等有效手段,有效实现了对矫正人员的监外监管。
  桂林市七星区社区矫正中心 工作人员 易军:“我们目前采取的主要管理方式是分级管理:严管、普管和宽管;严管主要是刚刚入矫的服刑人员和犯罪风险比较高的,普管呢就是严管三个月以后,达到我们的管理要求,就变为普管,宽管呢就是达到普管要求的基础上,表现好的就改变为宽管。”
  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8月,七星区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0人,已解除矫正117人,目前在册人员63人,无一人重新犯罪,真正实现了“接得进、管得住、矫得正”的工作目标,达到了矫正、帮教安置工作效果最大化,为缓刑、管制、剥夺政治权利、假释及监外执行等各类对象管理和改造开创出一条重要途径。
  社区矫正人员:“通过每月参加学习,自己对(法律)遵守,对干警的教育,我觉得帮助是好大的,平常也能做到自律,也想尽快早点解矫,早日重新回归社会。”
(阳青松 蒋文稳 实习 李欣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