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七星区:企业违法排污 负责人被拘留

2016年11月16日 09:34: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进行了修订,新的环保法律对排污者的违法排污行为加大了惩处力度。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市区首例因为排污而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案件已经执行完毕,违法企业负责人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今年初,根据区市相关工作部署,市环保局七星分局对辖区企业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排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东二环路黄莺岩村附近有家洗涤厂存在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
  市环保局七星分局副局长  肖杰:“首先他是违法建设,他的废水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就排放到周围的水体,他的锅炉也未经任何处理进行排放,所以我们对他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一个查处,同时要求他停止违法排污行为。”
  市环保局对这家洗涤厂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行政处罚拾万元。但企业仗着自己无证无照,不管不顾一直照常生产、违法排污。几次调查处理无效后,市环保局把这起案件移送到了公安机关。
  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副所长 张锡合:“因为这个案子我们确实没办过,也不懂 当时接到了以后领导很重视,我们找法制科一起研判这个案子,搞了一上午确确实实这个事归我们公安机关来处理,相关法律条文我们也找到了,然后就交由我们东江所来处理。”
  派出所接手这个案件后,刚开始洗涤厂的梁姓负责人依旧躲着不露面,后来在公安人员强大的政策攻势下,迫于压力,他决定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争取从轻处理。
  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副所长 张锡合:“在处理过程中我们也跟他讲清了这种道理,灵剑溪是我们桂林市比较重要的,经过七星公园的,你这个污染又在上游,确实不行,要叫他第一接受处罚,然后就要求他整改,马上把这个厂关闭,这个老板还算好还算配合。” 
  10月19日到24日,公安机关对该厂梁姓负责人进行了五日的行政拘留,这家洗涤厂也终于停产,停止了污水和废气的排放。
  市环保局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巩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机制,做到信息互通,定期举行联合执法,通过对典型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打击,对违法企业起到震慑和警示的作用,促进企业增强自觉守法意识,确保环境安全,维护好广大群众的环境权益。
(李卉 陈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