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七星区:多部门到刘家桥施工现场办公 研究修桥事宜

2016年11月21日 10:40: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15号,咱们《身边》栏目报道了位于穿山公园附近的刘家桥因无人管理、事故频发,附近村民无奈自筹近3万元给这座桥修护栏一事。新闻播出后,立即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19号下午,桂林市七星区政府、七星区安监局等多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实地查看了解村民施工情况,并表示村民前期修护栏垫资的费用将由七星区和穿山村委共同承担。
  刘家桥修建于上世纪初,经过两次改建,最后一次是1986年,形成了现在刘家里石拱桥的形状。桥最高处约8米,桥面只有不到3米宽。由于桥窄又没有护栏,已发生多起坠桥事故。上个月底,一名男子带孩子骑摩托车从桥上经过,不慎跌入江中,男子当场死亡,孩子受伤至今仍在医院治疗。由于当年的建桥单位已经很难寻找,这座桥多年来都是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为了不让悲剧重演,11月9日开始,刘家里村村民自筹近3万元,自发出工给这座桥修建护栏。
  穿山街道办事处穿山村委会主任 崔强强:“10月30号出了安全事故以后,5号就有村民到村委会去反映,6号村委会就开了两次村委会支部会议关于桥的安全问题就做了一些打算,现在这个桥 村民已经自发捐钱来修护栏我们也没反对,他们也比较急嘛深怕发生再次的安全事故,他们修了之后当时我们也找了刘家里(村)的组长还有负责人我说你们先做了先资金我们(七星)区也明确表态要把资金拨付下来。”
  11月19号(昨天)下午,七星区领导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安排穿山村委和穿山街道办事处暂时按村民小组的施工方案实施。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前几天相比,刘家桥两侧护栏已经整体安装焊接完毕,村民们用木板围住护栏底座准备倒入水泥浆进行加固。据施工村民介绍,目前护栏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七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欧战涛:“考虑到泄洪的问题,因为每年小东江的洪水都比较大,下一步可能我们还要请专家进行论证桥的整体维护,另外的话(还要)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据七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修刘家桥时考虑到每年雨季河水都要淹过桥面,为减少河水对桥面带来的冲击,所以一直没有修护栏;同时,刘家桥是一座景观步行桥,为和穿山相互辉映,方便船只和竹筏通过才修成拱形。早些年,刘家桥通行的人并不多,去年穿山公园到穿山园村的临江路修好后,刘家桥成为连接两岸的便捷通道,走的人才多了起来。因考虑到刘家桥修建年代较为久远、承重能力差等因素,政府部门目前也不敢对其贸然改造,还需要先咨询修桥专家和机构。
  穿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赵显照:“我们将于下周请一部分的专家和修(建)桥梁比较好的一些机构来现场对桥进行评估,拿出一套科学的方案来,怎么样来解决桥的安全问题,村民加装的护栏只是作为临时的过渡用。”
(蒋文稳 阳青松 见习 文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