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百姓大讲坛:了解广西文场知识 欣赏传统新编曲目

2016年11月22日 09:51: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最近,我们桂林百姓文化大讲坛已经举办了两场广西地方戏曲系列讲座,第三场讲座走进了阳朔县,继续邀请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周子喻,他通过讲演相结合的形式,给大家介绍广西文场的相关知识。
  广西文场是一种清唱剧类型的曲艺形式,简称文场,流行于广西桂北官话地区,尤以桂林、柳州、宜山、平乐、荔浦等地最为盛行。在讲座中,周老师首先讲解了文场的历史。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周子喻:“文场产生于清代中叶,迄今已有200年以上的历史,清代乾隆年间,江浙等地的一些说唱艺术 和“明清俗曲”流传到广西以后,逐步与桂林一带的方言和民间音乐相融合,到了清末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广西文场。”
  广西文场的音乐有自己的特点,主要分为四大调和四小调,其中四大调的有越调、南词、丝弦和滩簧。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周子喻:“四大调之一的滩簧,滩簧旋律线条起伏跌宕大,曲调的表现力很强,既可表现喜哀的对比情绪,又可抒发怒怨等不同的情感。”
  周老师说,广西文场的大调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曲式基本上为上下句,唱词的词格相对工整,都是十字句或者七字句,而小调的唱词则与大调不同。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周子喻:“小调的唱词是长短句,我给大家做一个比较,比方说小调当中的《骂玉郎》它的唱词,黄昏卸却残妆罢,窗外西风冷透纱,听蕉声一阵一阵细雨下,何处与人闲磕牙,望穿秋水不见还家,潸潸泪似麻,又是想他又是恨他 手拿着红绣鞋儿占鬼卦,这个就是典型的元曲风格。”
  通过现场边展示边讲解的方式,让大家欣赏到了很多传统文场曲目,在讲座最后,演员们还向大家展示了广西文场的新编曲目《欢迎你到桂林来》。
  【现场声】桂花好客满城开,山水含情花含笑,欢迎你到桂林来桂林来。
(李蔚 唐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