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将全面推广国五标准车用成品油 每升或贵1毛

2016年11月24日 11:16:0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从2017年1月1日起,全区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区内销售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公布的标准,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据此折算,每升加价一毛钱左右。
  据了解,国Ⅴ车用汽油标准相比国Ⅳ更严格控制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三个指标的限值。其中,硫是车用汽油中最主要的污染大气的物质之一。锰对人体健康有潜在风险,对车辆排放控制系统也会产生不利影响。降低烯烃含量则可减少因燃烧不完全产生的沉积物,减少汽油蒸发排放的光化学污染。此外,国Ⅴ标准还大幅度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以轿车为例:汽油车的氮氧化物严格了25%,柴油车的氮氧化物严格了28%。同时,国Ⅴ标准还新增了颗粒物、粒子数量限值要求,尾气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的明显下降,意味着减排效益提升,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将得到一定的改善。
  专家指出,对于车主而言,使用国V车用成品油更有利于车辆的保养,可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这是因为国V成品油区别国IV成品油的主要是硫含量指标,可减少发动机积碳的生成,降低对发动机和其零部件的腐蚀和磨损,延长发动机、车辆尾气控制系统的使用寿命。
由于工艺原因,降低这些物质的含量,会同时损失汽油中一些高辛烷值的成分,例如锰和烯烃本身辛烷值就较高,降低这些含量,就造成了辛烷值(即汽油标号)降低。因此,国Ⅴ汽油牌号会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原来的98号汽油不变。
  汽油牌号变化后,车主该如何选择?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伟介绍到,汽油标号仅代表其燃烧时抗爆震的性能,标号越高,抗爆性能越强,发动机运行时磨损越低,这与油耗和动力并没有直接关系。他建议,原先使用93号汽油的车主在油品升级后可选择92号汽油,若油价在车主可承受范围内,他更推荐使用95号汽油。
  据悉,2016年12月1日零时至12月31日24时为本次车用成品油的置换过渡期,置换时间内允许国Ⅳ车用成品油与国Ⅴ车用成品油并行销售。从2017年1月1日起,全区将停止销售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