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叠彩区:拆除漓江沿岸“两违”建筑 保持高压态势防死灰复燃

2016年12月01日 10:35: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中旬,叠彩区集中“优势兵力”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拆违“风暴行动”,依法组织拆除漓江保护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这次拆违“风暴行动”从11月10日展开,至11月18日结束,期间共组织了8次行动,依法拆除37栋违法建筑,总面积达30498.2 平方米。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叠彩区2016年依法拆违和促进自拆量已达25万多平方米。
  漓江两岸叠彩段南起解放桥,北至四联村委,沿线两岸居住有清风村委、五福村委、南洲村委、大河村委、新民村委和四联村委6个村委的村民。经调查统计,在漓江保护范围内违法建筑(含村民住房刚性需求)总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   在经过前期细致的摸底排查,以及与村民沟通要求自行拆除之后,叠彩区组织辖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不听劝阻顶风作案的部分违章搭建进行了依法强制拆除。
  叠彩区国土执法大队队长 刘轶:“这个厂棚在刚开始建的时候我们就来进行了制止, 我们之前组织了一次强拆,事后的话现在又重新进行了搭建,所以我们现在是第二次强拆了。”
  据了解,像这样的两违建筑多数出现在城市周边的乡村。近年来,随着叠彩区经济发展的加快,城乡道路硬化、基础设施建设都比以前好了很多,这也让很多人想借机牟利,辖区内乱搭乱建、抢搭抢建的行为逐渐增多,尤其以非法占用耕地和鱼塘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居多。
  叠彩区城管大队拆控违一中队中队长 许辉:“他们觉得土地是他们的,在他们手上,他们想怎么利用 就是他们的事,我们来的话他们可能就会有一些抵触情绪,觉得我们不应该去干预,我们也是反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农村违法用地建房现象比较普遍。违法建房成本低,利益巨大。目前,全市对违建行为最重的处罚也就是强拆,拆了也就损失一个建设成本;如果不拆,获得的收益却非常可观。违法成本低而冒险的收益高,这是很多违建存在的主要原因。
  此次“拆违风暴”行动,叠彩区坚持“拆控并举,以控为主”的工作原则,严厉打击“两违”行为,消化“两违”存量,保持即查即拆的高压态势,严格控制“两违”增量,全力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全拆除、不反弹。
  叠彩区委政法委书记 阳寅德:“通过突击打击和平常的巡查进行监控,我们已经做出了部署,在拆除这个违章建筑以后,要依法进行调查,要给获取的暴利利益者要得到依法惩处。”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叠彩区的相关部门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大局意识,自觉拆违、控违,减少损失。加强以乡(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建立乡(村)发现、制止、报告和区组织力量拆除的长效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和打击违法建设的力度,严厉实行“即查即拆”机制。将“两违”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和“秀美叠彩”清障辟路。
(蒋沛玲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