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器官捐献 大爱无疆”2016桂林市人体器官捐献率远超国家平均水平

2016年12月07日 09:57: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人体器官捐献对于陷入终末期器官衰竭的病友来说是生的希望,对于捐献者及其家属而言则是生命的延续,更是一种大爱无疆的表现。我市自2011年全面展开器官捐献工作,经过5年的耕耘播种,取得了喜人的成果,2016年我市人体器官捐献率远超国家平均水平。
  据了解,2011年我市作为试点城市全面展开器官捐献工作,不过由于伦理观念的影响和亲属感情上不能接受等原因,那一年全市只有6名器官捐献者。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以及榜样的力量,从2012年开始,我市人体器官捐献人数持续上升,2012年为12人,2013年就达到了35人,而2016年截至到11月底,我市已经有51名捐献者成功捐献。百万人口捐献率PMP接近10,远超2015年全国1.9左右的平均水平。
  桂林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刘正乐:“今年我们桂林市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应该说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走在了我们广西的前面,也走在了我们全国的前面,特别是我们金宝乡(何玥的故乡)达到了十万分之三十相当于达到了我们世界最发达的国家,西班牙的水平。”
  在近几年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人物,从2011年广西首例 破冰捐献者梁六三,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何玥,2014年器官遗体一同捐献的好人张志、千里送“心”的小伙叶劲,再到今年8月“我也要像何玥一样”的阳朔女孩陈中姣,他们的义举不仅让更多的患者重获新生,也鼓励着更多人加入到器官捐献事业中来。
  桂林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刘正乐:“涌现出了在我们基层一大批的志愿者,很多的群众都踊跃到我们红十字会了来,提出身后要捐献自己的器官帮助别人救人一命,志愿者的话是越来越多,这是我们这项工作能够发展的源泉。”
  大爱的精神往往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多人,引起社会的共鸣。今年11月做出捐献的谢国湘也是其中之一,他就是通过报纸、电视看到了其他捐献者的事迹,接受了“器官捐献,生命延续”的理念,在被病魔的折磨下,主动地向红十字会提出要进行器官捐献,希望可以帮助到别人。
  谢国湘 妻子 王诚婷:“他最后那段时间,其实已经没有什么记忆了的,他可能就是某一天在看电视,当天可能意识又比较清醒,他就让我来帮他联系这个事情,他就说要这样去做,让他自己留下来给我们。”
  据了解,从2011年器官捐献工作展开到今天,我市共完成了器官捐献181例,大器官捐献485个,角膜组织288个,为800多患者送去了健康和光明。
  桂林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刘正乐:“我们老百姓的思想意识在逐步的提高,对于这种大爱精神的宣传使得我们来百姓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认识是产生了一个飞跃,大家都知道这一项是个爱心的工作,所以的话呢 是能够救人的救命的,所以在我们桂林市的整个社会上面,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风气氛围。”
  器官捐献挽救生命彰显大爱,同时对于推动移植医学事业发展、培养移植医疗高水平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现在的器官移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捐献器官的数量与等待移植患者数量之间的缺口依然十分巨大。在今年8月香港召开的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上提出,每个月我国等候移植的名单中有36个人死亡,近60%的肾脏需求要等候1至2年。希望更多的潜在捐献者跟家属能够打破传统观念的影响,能给更过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同时也为那些心怀大爱的捐献者致敬点赞。
(蒋沛玲 李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