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首个法律机器人“上岗” 预测案情最快仅5秒

2016年12月26日 09:58:46  来源: 南宁晚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融入市民生活。12月24日,记者从相关单位获悉,人工智能即将广泛应用于法律领域的各个层面。广西首个法律机器人(南宁市刑期预测系统)当天起开始在南宁的律师事务所试验应用。
  市民碰到法律上的问题,以往首要想到请教相关法律专家或者律师,而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可以代替回答一定层面的法律咨询,包括检索法律法规、判决、立法过程以及法学文献。广西首个法律机器人——南宁市刑期预测系统就是基于真实的判决书,结合各项案情要素进行比对,以大数据分析的方式预测案情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套人工智能系统开发了六类犯罪涉及21个常见罪名。系统基于权威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精准匹配海量案例,快速分析案情,获取案情预测结果最快仅需5秒;该系统自动筛选关键案情要素,分析其对判决结果的影响,以精确量化的方式呈现。
  以故意伤害罪为例,选择进入系统页面后,根据案情选择轻伤1级、2级或者重伤1级、2级等案情的基本要素,然后选择案件审理的法院,系统根据选择的重伤人数1人的要素,预测的结果是刑期在33~39个月,缓刑可能性是23%。
  此外,如果所选择的审理法院案例数量不够,系统会自动扩大到南宁市,如果还不够,系统还会继续扩大范围到广西。与此同时,系统会列出所有的与查询案件同罪且要素相近的案例的判决书,以此达到预测的精准化。
  当然,由于案件的复杂性,不同的案件可能还会有不同的量刑情节影响。系统会根据不同的罪名给出一些影响量刑的要素选择。例如,试着选择自首这个要素,可以看到系统又会根据之前的案例再次分析,刑期上是有变化的,缓刑率也有所上升。同样,系统也会给出相关的案例的判决书。接下来,系统会自动搜索出与查询罪名相关的法律法规。最后,系统会根据查询人所关注的与查询罪名密切相关的问题给列出来,并附上解答。
  记者采访多名律师认为,面对众多市民的法律服务需求,人工智能的使用,能给出很好的法律问题参考借鉴,解决了很多必须重复的脑力劳动问题,让律师日后能更加注重谈判和开庭等领域。已经引入并开始实验该系统的广西奎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晖告诉记者,将人工智能引入法律界,大力推行律所、律师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将会给法律人带来便利,提高办案效率,优化了刑事法律服务。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人工智能也将极大方便当事人了解、咨询相关刑事法律问题,免去重复咨询之苦。日后,市民或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简便使用这些人工智能产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