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三江石口:正月十四抢花炮 载歌载舞好热闹

2017年02月14日 09:48: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0日,正月十四,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花炮节在三江乡石口村举行,一入村口,热情的瑶妹就唱起了敬茶山歌,迎接嘉宾到来。
  上午九点半,传统的游炮仪式开始,旗帜、舞狮、师公等极具本土特色元素的队伍,在锣鼓声中,在游人拥簇之下沿村路游行,上一届的炮主则手捧托盘守护于花炮旁,经过各家各户时,总有人封红包置于托盘上,寓意美好祝愿。
  游炮活动结束后,跑梅山、羊角舞、长鼓舞等瑶族非物质文化表演先后在石口村舞台上演。浓郁的瑶族地域文化元素以及丰富的民俗表演,引得数千群众前来观看。下午四点,抢花炮活动正式开始。
  炮响过后,炮头直冲云霄,有心抢花炮的人飞奔而上,场面十分壮观。
  据了解,恭城三江村石口村是保持最为完整的千家峒原型文化地之一,拥有自己的独特会期、语言和风俗等,而每年最隆重的抢花炮活动已有700多年历史,由于瑶民们信奉抢到花炮能给人带来吉祥,抢到花炮就是抢到福气,便有了如今抢花炮的壮观场面。抢到花炮的人家,拿回家供奉,每天一炷香,初一、十五一杯茶,求福求禄,第二年正月十四再拿出来抢,年复一年,也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抢花炮传统。         
(恭城台记者:刘振 李露  通讯员:林厚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