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一个小动作避免大事故 请用离门远的手开车门

2017年02月23日 09:38: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我们平时开车的时候,开车门虽然只是个很小的动作,但有时候却能导致生命危险。如果在开车门下车时忘记了查看车外的情况,贸然开门,便可能造成惨剧的发生。
  这两起车祸都是机动车司机或是乘客在推开车门时,没有注意周围的环境,突然打开车门撞上正巧经过的电动车,导致电动车车主倒地受伤。这样的事故在我们的生活中频频发生,甚至还有被撞者当场身亡的悲剧。最近,一种“反手开车门”方法在网上被大量推广。听说这样做不仅减少了开门幅度,更能使开车门的人向车门方向折转身体。由于这种开门法在荷兰被广泛采纳和推广,因此也被称为“荷式开门法”。那这个开门法具体怎么实施呢,我们记者也按照这个办法进行了实际操作。
  记者 李洁:“这个“荷式开门”的方法呢?首先,我们要把你的左手紧握着门把手,防止开门的时候有一阵大风会把你的门猛吹开,然后呢我们再通过观察内视镜还有左侧的后视镜头并转向后面,观察你附近后面是否有来车,然后再用你的右手来开门,用你的左手把住门。”
  当开门者用离门最远的手开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头部和肩部也会自然向外看,这时眼睛就能看到车辆侧后方的位置,观察到后方是否有机动车或者电动车、自行车。不过在桂林,这个开门的方法还不是很普遍。
  市民:“( 一般平时您怎么开车门,就是下车的时候。)开门下车,(那您注意观察周围的情况吗?)会。(您能演示一下您平时怎么开门吗?)这样子下车。”
  市民:“一般不是看后面,直接下就得了嘛,(直接下?)恩。”
  采访中,记者也向市民介绍了“荷式开门”法,并让他们尝试用这种方法来开车门。
  【现场声】(恩就是这样?)可以可以,这种方式很好,这种方法很好,很注意安全的,(那您觉得这个应该可以推广吗?) 可以可以,值得推广右手开门左边可以看得到。
  市民:“这样开,好像可以哦,好像是哦,(是不是) 是是是是是。(试了以后这个感觉怎么样?)可以,好像能观察后面吧应该,主要是开车门主要是怕后面,现在电动车嘛。”
  “荷式开门法”虽能有效避免开车门造成的交通事故,但驾驶和乘客在开门时还是要再三注意,先将车门开一条小缝,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打开车门。
  希望大家在开车门时也尝试用“反手开车门”的方法,尽量避免悲剧的发生。而有些事故是未成年人不注意瞭望随意打开车门造成的,家长在送孩子去学校,孩子又着急怕迟到,都会忽略这一点,所以我们在也提醒,孩子开车门时,家长应先观察清楚确保盲区没有车辆的时候,再让孩子下车。您的这一个小举动,也许可以避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他人的安全,自己也少了麻烦。
(李洁 文培 实习 蒋丽群)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