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建设天网工程 百姓安居环境和谐

2017年02月23日 09:35: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新型城镇化 惠民暖人心”系列报道。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灵田镇筹集资金,全面实施“天网工程”,目前已经安装摄像头131个,覆盖了全镇所有人员密集的区域以及5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去年发案率同比下降了15%,有效的减少了灵田镇的违法犯罪现象,提升了社会公众的安全感。
  赵科林是灵田镇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民警,他告诉记者,在镇里面比较多见的违法现象就是小偷小摸,尤其是乡镇赶圩的日子,人员比较密集,流动性也大,很多违法犯罪分子就看中这一点,频频出手。
  灵川县公安局灵田镇派出所民警 赵科林:“市场的话是人流量比较大的,这个扒手啊,小偷小摸这个也是有,这个治安情况就比较复杂,我们也会实行实时地监控,如果发现有这个扒手作案,我们会这个采取相关的措施迅速出动主动出击。”
  赵科林说,以前他们巡逻的主要方式就是步巡加车巡,茫茫人海中很难发现谁是小偷、谁在作案,有时候即使发现嫌疑人,但也苦于没有证据而很难做到绳之于法,这也让他们的工作变得相当的被动。
  灵川县公安局灵田镇派出所民警 赵科林:“以前的话,首先来说工作效率啊,就会很低 首先因为你没有监控的话你自己都不太清楚哪个是扒手,光靠自己的一双眼睛,是看不过来的,但有了监控的话就会很容易地鉴别出来哪个是这个小偷,有了这个的话我们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安装一个摄像头就等于安装了一双24小时不休息的眼睛,能让民警在接到报警之后拿到第一手的资料,前不久,灵田镇派出所接到一个报案,称路边停的三辆车子被人恶意敲烂了玻璃,损失惨重,派出所在接到报案之后,第一时间调看了监控视频,发现这并不是人为的破坏,而是一辆经过此地的货车失误造成。最后通过监控找到了货车车主并对损害的车辆进行了赔偿。曾所长说,如果不是有监控拍下了当时的画面,他们不会在第一时间知道事件的真相,而只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侦查。 
  灵川县公安局灵田镇派出所副所长 曾招海:“最起码是第一手资料我们拿不到,那么经过,肯定会要投入很大的物力、人力、财力进去才是能够把这个事情调查清楚,比如说就是这个车子把这个玻璃打碎了一样,如果说没有第一时间的监控,那么肯定是要一步步地查,当天晚上如果是没有这个目击者的话,那对我们以后的侦查呢这个难度肯定是会很大。”
  据了解,总投资150万元的灵田镇天网工程,建成了灵田派出所电子监控指挥中心,并连接集镇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周边农村的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在集镇各自然村屯安装了村域电子监控摄像头。自从实施了天网工程之后,灵田镇已经破获了5起偷盗事件,抓获了三名嫌疑人,对治安稳定、镇村管理和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灵川县公安局灵田镇派出所副所长 曾招海:“比较典型的就是在应该是在,应该是2016年,一天我们接到一个报警,他说头天的晚上就是说,他的电动车在他租住的这个房间楼下被盗了,我们通过这个天网一路追踪,追踪到了大圩,在大圩镇上的时候发现这个车子,就在那一带活动,还运用了另外的技术手段,然后我们在桂林市,就是市中心那里我们抓获了三名嫌疑人。”
  灵川县灵田镇居民 龚先生:“因为像我们一样 就是家里面是做小生意的嘛,做小生意的人就最怕这种小偷小摸啊,经常小偷小摸搞得我们不安宁,现在监控安了以后我们现在觉得明显小偷很少了,我们的安全也提高了很多,现在我们对这个天网觉得很满意。”
(蒋沛玲 张睿劼 实习 蒋丽群)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