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治污与环境提升并进 助力旅游迈上新台阶

2017年02月24日 09:56: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新型城镇化 惠民暖人心”系列报道。灵田镇的长岗岭村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禀赋,村里的古民居经过几百年历史的洗礼依然保存完好,被列入国家首批51个生态古村落,并荣获了“广西历史文化名村”和“国家级最美乡村”称号。如今的长岗岭村保护与开发并行,积极打造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为当地村民铺就了一条致富增收的黄金大道。
  长岗岭村位于灵川县灵田镇的东北部,这个古老的村庄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现在村里还有60多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村庄远离喧嚣、遗世独立,被周边清爽的山峦和树木包裹着,显得特别的宁静安逸。如今村里平整的硬化路面,整洁的环境秩序为这座拥有故事的村庄增分不少。然而据村里的村民说,前几年村里还是另外一副模样。
  灵川县灵田镇长岗岭村村民 莫天元:“(以前你们没有做这个污水处理之前啊,道路没有硬化之前啊,你们村是什么样子的啊。)那个就是很脏乱的啊,像我们这个溏就是污水塘 很臭的,还有这个硬化道路这一块也是一样,就是坑坑塌塌的,走路都不行。(现在好很多了是吗?)现在好很多了。”
  曾经的长岗岭村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生活污水直接从每家每户排出流入大自然,渗入地底,不仅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还对村庄旁边的农田也造成了一定的污染。2016年,为了改善村里的环境,发展旅游,灵田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污水处理厂。  
  记者 蒋沛玲:“这儿呢就是长岗岭村污水处理的地方,一整套设备啊,就埋在我身后的地底下,那么村子里面的污水通过管道收集在这里进行处理,处理完达到标准之后呢,对于农民用作农田的灌溉,这样啊农田灌溉的水质不仅得到了提高,村里面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如今,长岗岭村这颗遗落的珍珠已经散发出了璀璨的光芒,村里丰富的仿古探源、名胜博览、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资源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游客:“卫生各方面服务方面都是做得很好,特别人呢也比较热情。(以后你会告诉你的朋友也会过来玩吗?)我以后回去可以发到我的朋友圈里面,要他们都来这里玩一玩,看一看。”
  灵川县灵田镇长岗岭村村民 莫天元:“现在来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村上很多村民都想把这个旅游事业做起来,做这个这个农家乐啊,还有这些其他小买卖的啊,那我们这个村上村民都比较高兴,(那你自己呢。)我自己也准备开一个这个农家乐啊,搞一点这个经济收入。”
  随着游客的与日俱增,村里的村民都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有的筹划着开农家乐,有的筹划着做小旅馆,大家都觉得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灵川县灵田镇上长岗村委主任 莫志忠:“首先这个环境好了,才能够吸引外面的人到这里来观光啊,来游玩啊,随着这个知名度上升,各个地方的人游客啊、学者啊的人比较多,我们正在筹划,尽量让游人来得多,满足这个游客来玩、耍、吃、住正在往这个方面在发展 规划。”
  灵川县灵田镇党委书记 曾兵:“我们也把文化的优势,转化为经济的优势,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也提高我们村民的生活质量,我们灵田也将乘着把桂林建设为国际旅游胜地的东风,把我们灵田的这个旅游事业,把它抓上去使我们灵田的文化优势,把它转化为经济优势,然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蒋沛玲 张睿劼 实习 蒋丽群)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