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家庭医生”勤入户 “家庭病床”暖人心

2017年03月01日 10:16: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桂林“家庭病床”签约项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医生走入病人家中,让特殊人群方便地享受到医疗服务,随着项目得到市民的认可,2017年我市“家庭病床”覆盖率计划提升到60%。
  市民张桂凤的母亲卧床18年了,对于年逾五旬的张桂凤来说,每次把年迈生病的母亲抱下六楼就医,都是一件劳心费力的事情。但是这样的情况从加入了“家庭病床”项目之后,就有了变化,随着家庭医生每周三次的上门问诊查房,不仅减轻了她照顾母亲的压力,也使得她母亲得到更便捷的就诊治疗。
  市民 张桂凤:“(母亲)她下楼一般看病都是不方便的啊,这样就挺方便的了,我就想找个家庭病床。”
  “家庭病床”是指经过社保部门批准,在辖区内符合规定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家里接受医生上门治疗护理,张桂凤母亲的家庭医生路高波,是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秀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自从两年前开始推行“家庭病床”计划后,他已经先后服务了十几张家庭病床,通过上门问诊,让他与病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秀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路高波:“我们通过上门来为这些医疗不方便的老人提供护理服务,然后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能够增加,我们作为医生来讲也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自2015年桂林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来,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98个,签约37.34万户家庭、146.25万名城乡居民,签约率31.05%,重点人群签约率达56.3%。随着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不断持续推进,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居家空巢、失能老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重点人群建立家庭病床覆盖率将有望达到60%,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群众的生活。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秀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唐清:“我们中心自开展这个家庭病床以来,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康复回医院的诊疗模式。家庭病床开展以来主要是针对一些慢性病的,或者说需要康复治疗这些患者能够享受住院的实惠,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王思聪 龙真妮)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