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元就业,敢做“不一样的烟火”

2017年03月01日 10:52:14  来源: 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听从内心召唤,勇敢追求梦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是这一代青年最鲜明的青春底色,也是活力与创造力的最好证明

  3月,是高校毕业季的重要节点,大部分毕业生的择业都将在这段时间尘埃落定。同往年相比,尽管今年的毕业生人数又创新高,较去年多出30万人,但很多人预想中的焦虑、烦躁、迷茫等求职情绪却并未在毕业生群体中广泛出现。“毕业季”没有变成“毕业急”。

  从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中,我们能探究到“毕业不急”的部分原因。根据这份关于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分析,2010—2015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从82.6%下降到74.2%。伴随着这一趋势,读研的比例与自主创业的比例在持续上升。分析认为,这表明当下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正在从受雇全职工作的单一出口向多口径分流,“在国内读研”“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自主创业”多了起来。与此同时,因为对互联网经济更加熟悉,配音师、在线教育教师、游戏测评师、网店老板等新兴职业,也成为不少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从单一出口到多口径分流,从毕业即就业到慢就业、自主创业,从大学生毕业后的多元选择中,能够清晰地看到“95后”大学生们的择业观在悄然发生改变。较之父辈与以往的师兄师姐们,“95后”的毕业生们有着更多新奇的想法,他们敢于并乐于“在不可能中寻求可能”;他们更自我、更个性,不愿循规蹈矩,不愿完全活在父母的期望和别人的目光中,按照大多数人的意愿捧所谓的“铁饭碗”和“金饭碗”;他们不再那么看重稳定安逸,看重所谓体面和待遇,而是更乐于接受挑战,更看重工作的成长性;他们的目标和定位越来越明确,对人生规划和自身要求也越来越高。

  大学生的就业观是观察社会变化的风向标,就业观念的变化正折射出社会的进步与青年成才观念的变化。不再依赖于“过来人”的说教和指导,不喜欢在父母搭建的安逸窝中舒舒服服过日子,不为传统就业观念的条条框框所束,不羞于从网上售卖米粉和支煎饼摊做起,听从内心召唤,勇敢追求梦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是这一代青年最鲜明的青春底色,也是活力与创造力的最好证明。

  青年人创造性的多元选择,离不开现实土壤作为支撑。例如,教育领域要进一步强化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的创造性,高校的创业就业教育须进一步强化科学性与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也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只有全社会共同营造尊重个性选择、支持理性选择的文化环境,才能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尽早了解自己、明确目标,并在毕业季勇敢追寻梦想,也才能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在纷繁复杂的选择中,淡定从容、理性明智,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在实现“小我”与为国家和社会献力的“大我”中,寻求最好的结合点与平衡点。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多元就业,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期待更多的年轻人走出与众不同的成才路,期待青年人的创造力进一步激发社会潜能。一个个青年人的鲜活选择,最终将汇聚成为一股洪流,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赵婀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