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土地流转“转活”农村经济

2017年03月13日 10:00: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荔浦县以“激活农村土地、提高经济效益”为出发点,引导农户通过转包、租赁、互换等形式流转土地,“转活”农村经济,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眼前的20多亩山地,是双江镇永福村六宅屯的蒋泰义跟村民买下来的果园。工人们正在进行前期的土地平整工作,不就之后将套种夏橙和中草药。蒋泰义早年在外打拼,退休后回到老家,经验丰富的他,找准商机,决心在农村市场打开一片新天地。蒋泰义通过购买和租赁村民的土地,以合作社的方式,鼓励村民加入,实现抱团取暖、互利共赢。
  土地承包户  蒋泰义:“我们山里面人的思想比较僵化,而且是人多地少田少,老百姓对合作社还是有一定的想法,我们先以点带面的方式来做,先做出效益给你们看。”  
  对于未来的规划,蒋泰义信心满满,目前他的养猪场存栏200多头,香菇种植年收入10万。而距离他的目标,这才刚完成了一小步。
  土地承包户  蒋泰义:“第一期投资将近400万,主要做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管网、冷库、运输车辆跟土地平整这一块。” 
  在荔浦县,不少像蒋泰义这样,具有一定资本积累、掌握先进技术的经营大户,他们向农民租赁土地,再聘农民到土地上务工,农民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又获得了务工的收入。为了让土地流转,能够更高效地“转”出经济效益,荔浦县通过龙头带动、合作引领、大户承包三大举措,同时开展政策扶持、服务跟踪、项目配套等服务,让土地“活”起来,经济“火”起来。截至2016年,荔浦县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10.8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1%,流转出承包耕地的农户数3万多户,占全县总户数的34%。全县农业总产值51.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0元。
(荔浦台:谢淑敏  通讯员:黄昌电  罗会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