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身边》评论:流言止于智者 才是上上策

2017年03月15日 09:39: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疫苗有毒,这明显是一则网络谣言。应对流言的对策有很多,下下策为听之信之,那么上上策又是什么呢?自然是流言止于智者。
  在疫苗有毒的博文一经发出之后,不少网络大咖也及时站出来发表对立观点,以正视听。稍微有点科学、医学常识的人都能看出,这则微博文章,实在是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比如“接种疫苗是商业行为”、“疫苗不必打,会破坏免疫系统”等等这样不负责任的话,也不知道微博的作者有没有摸着良心写出这番话。
  其实,那些听之信之的家长们并非是没有文化没有常识,只是“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谎言说了一百遍也成了真理。在这种强大的从众心理暗示下,不少人选择了深信不疑,将信将疑的也不在少数。回顾近些年来发生的非典时抢醋和板蓝根,日本地震后抢盐等等……在信息高速传播的新媒体时代,流言、谣言正在以“光速”散布开来。每一个事件的发生、每一张图片的传播,都在考验着人们的心灵,“心灵病毒”实则比流言本身更可怕。面对流言,如何做一个智者呢?这首先需要我们自己为自己接种一剂“心灵疫苗”,本着不轻信网络流言的态度,审慎看待微博、朋友圈转发的各种未知消息,从根本上杜绝将“未知”转化为“恐慌”,为心灵筑上一道防火墙。当然,光靠个人救治,疗效显然不够。网络流言发生的时候,也正是考验媒体、政府职能部门的时候。政府起主导作用,媒体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将信息及时透明公开,及时回应社会的热点,让真实、有效的信息抵达每个人心中,这剂“心理疫苗”才能在流言蜚语中发挥它以正视听、安抚人心的威力。
(李灿 李丽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