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李玉珍的“百岁态度”

2017年03月24日 10:02: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古语有言,人生七十古来稀,而在恭城莲花镇,有这样一位已过期颐之年的老人,本已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但她还始终如初的坚持着一份热爱。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去认识这位快乐的百岁老人----李玉珍。李玉珍老人今年已经105岁了,家住莲花镇莲花街,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容伯娘 ”。虽然年事已高,但她精神矍铄,慈眉善目,只是耳朵有点背,但视力还挺好,她还有样“绝活”让她的不少晚辈都自愧不如,那就是摄影。
  记者见到李玉珍老人时,她正在屋里翻看老照片。花白的头发、硬朗的身板、爽朗的声音,这是记者对李玉珍老人的第一印象。老人十分健谈,与记者一坐下便打开了话匣子,回忆当初是如何走上摄影之路的。老人说,她早年跟随丈夫学摄影,后来因为会照相被调到供销社照相馆,便成了镇上那个老照相馆的摄影师,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码,可以说她用自己的百岁人生,经历并见证了国内摄影的各个发展阶段。
  恭城百岁老人 李玉珍:“(那时)没有办法,我就想出去学手艺,学打布(织布),学车(缝纫)衣服,样样我都搞,(丈夫)就在恭城照相,(后来)我就跟着他学照相。”
  李玉珍学照相,从最初只为养家糊口的简单目的,到后来成为一生挚爱事业,再到把技术传承给后代,可见李玉珍对摄影爱好绝非一般。到现在,他们家里祖孙三代共有五人从事摄影工作。就连还不到三岁的曾外孙女李佳馨也对摄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看着李佳馨拿起相机或者手机帮她拍照的样子,李玉珍笑得合不拢嘴,高兴的说到,后继有人啦。
  恭城百岁老人的大女儿 容词萍:“我们从小就接触照相这些东西,洗胶片、晾照片,我们从小就接触到,都会。现在她(李佳馨)也感兴趣,我们出去玩,她爷爷带她出去玩,她都会帮我们拍照,拍的效果还挺好。”
  记者:“您觉得照相对于您一生来说最大意义是什么?”
  恭城百岁老人 李玉珍:“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帮助群众,个个都有相片留着,以后有得看(回忆),照了相,有了照片,把年轻时候的样子留住,到老成了什么样子,都拍下来,有得回忆。”
  早些年,那时已经年近九旬的李玉珍老人依旧还时不时地在相馆里帮忙。李玉珍老人摄影技术在当地可是远近闻名的,很多镇上的老人来拍照还指定要李玉珍老人拍摄,都说来沾沾老人家的福气。
  夏灿余:“从我们点点大(很小的时候),她(李玉珍)就开始在我们这照相了,以前婚纱照我们没有照,没有的,现在搞一个结婚纪念照。”
  记者:“是找老人家照的吗?是老人照的。”
  现在老人虽然腿脚不是特别灵便,但只要天气好,她都会出去走走,在家的周围拍摄一些山山水水。相馆里的相机不断更新换代,闲暇时,她也会经常摆弄一下相机,从照相馆淘汰下来的数码相机就成了李玉珍老人的“玩具”,老人看着照相馆从兴到衰,经历了照相馆的历史变迁,但是她热爱摄影的那颗心还依旧如初。
  恭城百岁老人 李玉珍:“做人做事,都要自己有恒心,做什么事都要有心,自己没有恒心就做不出事。现在晚年过得好,幸亏有党,给了我幸福,子孙生活也好,得了第一(好),好幸福,好喜欢。”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桂林这片美丽宜人的土地上,百岁老人李玉珍的生活轨迹,让“桂林宜居”的形象更加具体、鲜活起来。这不仅因为当地山美水美、人杰地灵,还因为老人的心态好、性格开朗,更因为老人依旧还保持着一颗纯粹的心。而李玉珍老人的这种“百岁态度”,也恰恰意味着她对摄影充满着深深的眷念之情。她对干事创业的那份执着,对生活的热爱,令人敬佩,更值得我们学习。                          
(恭城台 温恺鑫 朱航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