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赛促教”大胆创新 增强中职学生动手能力

2017年04月06日 09:53: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学以致用是各中职学校培养学生时十分注重的一个方面,因为有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作储备,再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可以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带来不小的优势。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呢,除了有针对性的制定学校的教学计划,近年来,“以赛促教”也成为了中职学校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当前,各大用人单位对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素质要求在不断提升。因为学生在走出学校之后,如果能对用人单位的各项业务工作马上上手,可以极大地缩短企业的人才培养周期、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广西城市建设学校在教学上以用人单位的需求为导向,对教学方案进行大胆创新,不断加大校企联合办学的深度,努力打造一个“学生学得好”“企业用得上”的教学实践平台。 
  广西城市建设学校土木工程基础教研组组长 谢艳华:“送到相关的企业进行实习 然后通过他们的意见反馈,我们再来调整我们的教学计划,对(教学)内容也会进行一个相应的调整。”
  此外,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通过多次承办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积极引导学生参赛。同时,还将高标准和高要求的技能竞赛要求有针对性的转化为平时教学的内容,“以赛促教”的新教学理念正逐步在学校形成。
  广西城市建设学校土木工程基础教研组组长 谢艳华:“我们学校很多老师都在技能大赛这块,进行一个课题申报的研究,这样不仅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以及整体的教学思路上,对原来的课程进行了一个创新和改革。” 
  学校教学理的改变不仅体现在教师队伍当中。对于施教的主体而言,学生们乐于接受新的课程和教学内容,才能够使教学改革产生真正的推动力。
  参赛学生 权世灵:“不管能不能进国(家)赛,但是至少我的测量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还有动手能力比以前更加强。”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城建学校参赛学生在工程测量、建筑CAD和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三个比赛项目中,分别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在参赛的学校中名列前茅,也获得了前来观摩的其他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广西城市建设学校党委副书记 宋玉峰:“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就紧跟着我们(行业)发展的一个前沿,包括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那么在我们学校的整个教学实训过程中,就已经贯穿进去了,那么我们的学生到了工地,到了施工企业之后,能真正的适应这个环境,就是说他到了工地之后直接就能上手。”
(杨炯 范然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