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秀峰区举办地质灾害演练 提升群众自救逃生实战能力

2017年05月05日 09:34: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秀峰区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28日上午,秀峰区在长海机械厂开展2017年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有效地提高了群众遇到地质灾害时的自救逃生能力,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辖区防灾应急避险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次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模拟的是秀峰区国土部门的监测员在长海机械厂后山进行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时,发现山体出现了严重的地灾险情,随时可能发生坍塌。监测员迅速向秀峰区国土部门和甲山街道办事处报告情况后,秀峰区紧急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指挥部指导疏散避险组、抢险救援组、交通治安管理组、医疗救护组、险灾情调查监测组、后期物资保障组6个小组,有条不紊的组织长海社区内的居民和长海实验学校师生开展有序撤离。
  长海实验学校 学生 刘佳明:“要注意一下那些山上下来的滚石,注意做防护动作,抱头跑到这边来避险。一次实践可能会比课本上的一些理论知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学习。能够很清楚地让我们学到一些救灾的知识和一些流程。”
  由于秀峰区属于我市地质灾害多发区,地质灾害监控点达到37个,因此,秀峰区十分重视地质灾害应对能力的普及和教育工作,每年都会进行一次地质灾害演练。今年地质灾害演练,秀峰区将地点选在长海机械厂内,一方面是因为长海机械厂背靠的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另一方面是厂区内包含着居民区、学校,涉及常住人口达7千多人,人口密集,开展演练的教育和影响力十分广阔。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地质灾害避险演练,300多名师生和100多名社区居民亲身参与其中,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锻炼了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长海社区主任 陈雁:“我们这个社区周围都是山,确实居民区离山体很近,这一个地质灾害的演练是第一次参与,所以说在这一块,从应急到紧急处理,还有怎么个疏散法,还有救助救治这一块,我们学到了很多,就是说也知道了到时候一旦居民点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社区就会起到怎么样出现一个上传下达,然后是上报各个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到这个救助当中来。”
  秀峰区副区长 何静:“那么给各个相关的单位、后勤保障组、消防、公安、安监、民政,各个部门他们有一个演练的经验,对于相关的一些学生,我们会对他们进行一些培训,每一个人都有防灾和抗灾的意识,那么在灾害突然间来临的时候,我们把所有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的一个情况,都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李丽明 阳青松 刘洪波 通讯员 张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