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用爱讲述动听的故事 为山区孩子谱写有梦的未来

2017年05月11日 09:42: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前些天,桂林助学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来到荔浦县,给当地的20所寄宿制小学带去了“故事”播放设备和680个精心挑选的睡前故事。
  在20所小学校长和桂林助学联合会志愿者的共同见证下,桂林助学联合会与荔浦县教育局签订了捐赠协议,给每个学校捐赠了一套“故事”播放设备,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们将能够在睡前听到精彩的故事。
  桂林助学联合会 副会长 赵建新:“我们对老师在播放的时候,我们让老师做一个记录,每天晚上就是播放一个故事,大概十五分钟这样,第二个的话我们会在后续的时候,一个月到两个月做一次回访,看看我们故事播放的效果,第三个我们可能在一年或者在半年以后,我们将在荔浦举办一个关于这个一元故事的演讲比赛,看孩子们有什么变化没有。” 
  随着城市化发展,农村人口减少和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导致学校生源减少,国家为了优化农村教育配置,撤点并校,导致很多大山里的孩子需要到离家更远的学校上学,由于上学路途遥远,所以多数孩子选择留校住宿。由于长期缺乏来自父母的亲情呵护和家庭教育的监管,孩子们的情感诉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容易引起情绪上的孤独和不安,尤其在晚上,他们更容易想家和思念父母,常常会出现睡眠障碍。
  荔浦县马岭镇中心小学 副校长 龙国保:“我们学校呢,一直以来每天晚上学生很多在学校住宿,像我们学校是近七百个,每天晚上我们的老师去检查晚睡的时候,都要等很久,学生才能够安静下来。” 
  据教育学家研究发现,故事具有温暖和疗愈孩子心灵的作用,它可以用替代性的方法抚摸孩子心灵深处不能说、不愿说的伤痕,还可以弥补孩子们由于远离家庭和父母而造成的情感缺失。而且,故事本身带有正能量,是孩子所需要的。
  桂林助学联合会 副会长 赵建新:“我们精选出一些非常好的,一些励志的、科普的一些故事,让孩子们在睡觉前能够听到这些故事,第一个能够弥补他们心灵的缺失,第二个让他们更好的学普通话,第三个就是让他们学一些励志、向上的一些故事,就是这样的。”
  荔浦县马岭镇中心小学 副校长 龙国保:“如果有这个一元故事,每天熄灯以后,学生肯定就会安静的在那里听故事,我们觉得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还有各种素质的培养,肯定有非常大的好处。”
  荔浦县大塘镇中心小学 校长 伍柳茹:“对于我们那个寄宿生的孩子,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他们有些东西,能够我们说他们就是得不到的可以在故事里面听到,而且呢他们对一些安全的事情,他们不懂,有时候我们老师在课堂上也不能及时的告诉他们,那么在我们每天晚上播放的故事里面,他们呢就可以了解到很多,还有也可以给我们的学校,对于今后的管理来说,也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据了解,睡前听故事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在全州,资源等13个县42个乡镇66所学校开播,受益学生有27000多人。 
(程琳 易静 实习 康懿璇 荔浦台 刘伯韬)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