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戏曲艺术的种子

2017年05月27日 11:33: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我们聊聊戏曲艺术的话题。大家都知道,戏曲艺术是我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但一聊到戏曲,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一个“老”字。因为啊,现在很多戏曲包括我们桂林很多家乡戏都是老一辈创作的,观众也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设想一下,如果一门艺术失去了年轻人的关注,参与和传承,那么这门艺术也就失去了明天和希望。所以这些年我们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这地方家乡戏曲文化的传承创新。在今年,我们桂林市中小学,就首次,把地方戏剧与课本剧并列,共同纳入到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来,把这地方戏剧的创作,作为保护、传承、弘扬家乡文化,提升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那么这个效果怎么样呢?我们一起去现场感受一下。
  优美动人的背景音乐,引人入胜的剧景情节,桂林、桂花、象山、漓江,这些最代表桂林经典的文化符号,在一个个孩子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演绎。尽管舞台不大,但桂林奇山秀水的妖娆多姿却通过合理的场景布局,得以展现得淋漓尽致。尽管表演的时间不长,但古老的象山传奇,却在孩子们忘情投入的演出中展现得活灵活现。这部桂林榕湖小学创作的现代版《桂林山水之象山传奇》一登场,就让整场的评委和观众们顿感惊艳。用评委的话说,尽管象山传奇的故事大家已经是耳熟能详了,但以孩子理解的视觉来阐释桂林古老的传说故事,这种艺术创新手法还是第一次见。
  如果说桂林家乡古老的历史传说让人回味,那么下面的芦笛小学戏剧《找面儿》、桂岭小学孩子们的《桶治地球》,可谓是体现了桂林旅游城市的文明形象,以及桂林市民旅游文明素质的缩影。桂林是我家,人人怎样爱护它?《桶治地球》告诉我们,不随手扔垃圾只是基础,懂得垃圾桶要分类更重要。快放假了,大家出门旅游要注意什么?《找面儿》告诉你,出国旅游不仅要维护自个儿的面子,每个出门在外的中国游客,都肩负着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莫忘乡音,不忘乡愁。在当天的戏剧节目展演中,中华小学展演戏剧《智斗》,同样感染了在场的观众。这部桂林话的戏剧不仅深刻地展现了我们桂林彩调的艺术内涵,更让我们看到了桂林孩子们热爱家乡,积极学习乡土文化的那颗火热的心。
  就像评委说的,地方戏剧进校园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一部部精彩的戏剧演出,这背后的是,一个个年轻的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对我们桂林古老戏曲的理解、认同和追随,是对我们家乡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拥护。
(何征宇 阳青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