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人与书的相遇 劳模的人生因为哪些书而改变

2017年05月27日 11:33: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读书。有道是闲时莫忘读书。知识改变人生命运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哪些书值得一读,哪些书改变人生的命运,那可是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答案。更重要的是怎么样才能让普通人,能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有一颗安静读书的心,这是我们社会一直关注的话题。那么现在,我觉得有下面这个读书活动办得很有意义,就是由桂林市总工会举办的劳模读书心得分享会,接下来,我们去看看,劳模读些什么书,他们的命运,因为哪些书而得以改变。
  【现场声】(当)我临终的时候,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人生也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听到这句熟悉的话语,相信很多人都能想到这本书的名字,没错,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闪烁着崇高理想主义光芒的社会主义文学名著深深影响着六、七十年代老一辈的国家建设者们。这其中就有我们桂林理工大学吴群英教授。在读书现场,吴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在场观众讲述了自己如何被书中主人公保尔 柯察金 的钢铁精神所感染,自己的命运又如何因为这本书而改变。
  桂林理工大学数学、统计学教授 吴群英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我的命运改变非常大,我在大一读这一本书之前,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读了这一本书以后,同学感觉我读了这一本书以后,明显学习就发奋多了,成绩也提上去了,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桂林理工大学,因此的话这一本书,可以说是我人生命运改变的开始。”
  如果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对吴老师的人生有着知遇之恩,那么《桂林山水导游词》这本书对桂林市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来说那可谓是偶遇相逢,一见如故。当年,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刘萌刚一直为到底是进企业拿金饭碗还是当老师拿铁饭碗纠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这本《桂林山水导游词》,书中桂林景区典故精彩的讲解一下子就激发了他想成为一名导游的欲望,这本书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更成为内心从事这份光荣工作的度量衡。
  桂林市导游协会 刘萌刚:“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想过可能去企业做翻译,也想过做老师,当看完这本是以后,它更坚定了我做导游的路,做导游它就面临着很多诱惑,特别是利益方面的,但是正因为阅读大量的书籍,它让一个人的灵魂得以提高。” 
  不同的人生经历,同样的劳模荣誉,这背后的,是一本好书,对他们潜移默化人的影响。无论是人生励志的《钢铁怎样炼成的》还是导游基础知识《桂林山水导游词》,两本看似普通的书,却像一道阶梯开启了他们心灵的大门。但是,正如两位劳模所说,阅读不是为了应试教育,也不是为了考场考试,哪本书对哪个人好,不会有0到100的标准答案。而好的阅读习惯,却是给人在把握人生机遇时,可以实现几何倍增的效果。
  桂林理工大学数学、统计学教授 吴群英:“我三十九岁,当时想决定报考博士,在复习的过程中,曾经有两次就选择放弃,就是一次我就是听到报考的人数,比原来猛增了几倍。第二次的话,就是参加三讲集中学期一个月 我原来复习时间就很短 这一样子去掉一个月 我复习时间就更短了,正是这个保尔.柯察金的力量,一直在激励着我,使得我最终没有放弃,坚持下来,考上了博士。” 
  桂林市导游协会 刘萌刚:“因为我是英文导游,游客是来自全世界的,全球,然后他们问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很多专业的问题,其实这些专业的问题,大多数在这本书里面都可以找到答案。所以说为什么后来我们在大汶川以后,不光是看这本书,那我们有很多,因为游客的问题,使我更加去努力学习,去回答他们的问题,提升自己,这是一种知识积累,说实话也是一种精神财富。” 
  如果说一位劳模的人生是一本经典的书,那可以说,影响劳模成长的书就是一本经典的原著。从劳模身上,在场的观众们不仅深刻感受到了劳模是怎样炼成的,更领悟到了书香文字在陶冶情操、改变人生命运的作用。
  观众:“我今天听了两位劳模对读书的一些看法,相当于我觉得像读书,不仅仅是在工作当中是必须的,然后它也是我们个人的自我修养也是很必要的,特别是今天听了这个读书会以后,我觉得像劳模,他可能跟我们平常都是,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人,但是我们在他们看不到的情况下,我知道他们肯定是,以读书这种小小的一点一滴的,从积累而成的,并不是一个劳模这么容易一下,变成一个劳模的。”
  观众:“吴教授的事迹,非常感动,非常正能量,对我们这种青年职工是很大的鼓舞,就像吴教授说的阅读就像是锻炼身体一样,不可能一下子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日积月累之后,对我们的个人素质包括我们的生活,会有很大的提高,我觉得非常好。” 
  一个人,一本书,当人与书相遇,一段新的人生由此出发,一个新的故事从此讲起。无论你是平凡还是伟大,普通职工还是劳模,当你捧起书本,你就拥有了知识,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那我们的城市我们也会因此而不同,这也是我们市总工会举办这次劳模读书会的初衷。
  桂林市总工会党组成员 市教育工会主席 王光金:“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啊,使我们的广大职工,学习劳模的精神,学习劳模热爱学习,热爱创造的这种良好的习惯,提升自己的素质,修养自身的品格,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美丽的桂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何征宇 李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