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身边》评谈

2017年05月27日 11:33: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身边评谈,评谈一周事。今天我们先来说说残疾人的话题。5月21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各地都开展了一系列的助残活动,同时广西残疾人公益电商培训也在我们桂林开班了,来自全区各市的30多名残疾人朋友参加了当天的开班仪式。
  公益电商培训 给残障人士创业插上一张 隐形的翅膀0522
  这期培训班是我们广西残联今年开设残疾人职业培训的首期培训班,学员们,要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重点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互联网操作、电子商务等等知识,还要进行创业培训。整个培训政府买单,学员培训期间的吃住行全免。而且啊,社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也是纷纷伸出援手,学员只要用心学,教会为止;培训完以后,负责推荐就业或者自己创业,而创业的资金和销售渠道都有保障。
  助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这些残疾人而言,就业就是一件头等大事,现实中,残疾人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在就业时四处碰壁,像新闻中那样对他们进行一些就业的指导和培训,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因为给了这群最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一个社会公平的机会。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让他们掌握一定的电商知识,掌握一定的就业创业技能,这比单纯物质层面的帮扶要好得多。其实残疾人需要的并不是怜悯,而是能力的认可,让他们拥有和普通人一样谋生的能力,让他们能够真正的融入社会,这才是最大的帮助。我认为对残疾人的关爱最关键还是要进行就业帮扶,可以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创业就业政策扶持,为残疾人创造更好的就业岗位和创业环境,让他们可以通过创业就业找回自信,实现个人价值。对残疾人群体来讲,拥有一个技能、一个岗位,就意味着有了一份保障、一份希望。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件好人好事。前几天,一名“撑伞交警”为车祸受伤者撑伞遮雨的感人画面,在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开来,大家纷纷为这样的举动点赞。
  一把雨伞撑起一片温情
  当天上午九点左右,在八一桥红绿灯旁边,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由西往北骑自行车通过路口时,与一辆由南往北行驶的小汽车发生刮擦,女子倒地不起。当时天正下着大雨,因为不了解伤者具体受伤情况,不能随便移动伤者的身体。为了不让伤者淋湿,正在路口执勤的协警蔡林君蹲在伤者的旁边为她撑伞挡雨,而这一撑就撑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救护车的到来。 
  象山交警大队 协警 蔡林君 看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去帮助他们 这也是我们在执勤当中所该做的事情
  爱,体现在人们的举手投足之中
  在雨中为伤者打伞,不仅仅是为她躲雨,带给她更多的是温暖,是绝望中的希望。作为一名协警,他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让这位受伤的市民在风雨中受到了关心和照顾。这是蔡林君的职责所在,但正是这看起来非常平凡的举动却让我们受到了不平凡的感动。其实在我们身边经常都发生着这些令人感动的事情。最近一名轻生的女子,从解放桥上跳进了漓江里,在这个危急的关头两个市民跳入江中对女子进行救援,在码头停靠的游船也迅速加入到救人的行列中,最后大家一起合力将女孩救上岸来。好心人们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离开了现场!在雨中撑伞是爱心,在河里救人也是爱心,这些爱不关乎大小,都是对生命的尊重,这些举动不仅温暖了当事人,也温暖了整个城市,希望这些温暖能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让爱心传得更远更远!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或者寒冷的冬天给乞丐送上一件衣服,这都是爱心的储备,爱不一定非得感动天地的壮举,更多的体现在人们的举手投足之中。
  好,我们接着要说的还是一起跟交通事故有关的事情, 5月17号上午,一辆越野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受伤倒地,越野车司机则逃离了现场。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交警看到,民警通过路面监控,很快找到了肇事逃逸的越野车。
  越野车当交警面撞人狂飙 3分钟后被拦截0524
  5月17号上午11点左右,在中山北路木龙湖景区附近,一辆越野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受伤倒地。而越野车司机则驾车逃逸,这一幕正好被路过的交警小莫看见。随后,民警通过路面监控,很快找到了肇事逃逸的越野车。经过一系列联动布署和快速反应,3分钟后,肇事逃逸越野车在十字街被秀峰交警成功拦截,伤者也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男子因交通肇事逃逸被行政拘留15日。
  交通肇事逃逸 很傻很天真
  像这样交通肇事逃逸的事件,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有时候我也很奇怪,事故发生的时候,不是想着救人,而是想着怎么逃跑,难道这些人不知道现在科技是很发达的吗?就算你肇事后躲过了“天眼”,躲过警察一时的追捕,但逃逸的滋味也不好受吧。每天东躲西藏提心吊胆的,出个门都像过街老鼠一样,真是很傻很天真呐。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破案率这么高,肇事逃逸者也是躲得了和尚也躲不了庙啊,容不得你有半点侥幸之心。很多情况下,伤者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可能会导致死亡。一旦逃逸,即使本来没有责任的,也要负全责了,本来不用坐牢的,也可能要坐牢了。因此,司机开车上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规,最大程度避免意外发生。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强化路面监控。既要建立完善的机动车资料数据库,也要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相关线索,让肇事逃逸者受到法律严惩。让那些一走了之的肇事者知道,躲是躲不掉的,只会带来更大的麻烦。
  好,我们换个话题说一说非法加油站点的事。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成品油的经营必须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才能获得许可,在批发和销售成品油时也应当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指导价经营。但是为了牟取暴利,一些不法分子置国家法律于不顾,暗地里从事成品油的非法交易。
  记者调查:国道沿线非法加油站点安全隐患大0524
  5月15号下午,记者驱车来到321国道途径临桂五通镇境内一处通往灵川潭下的路口附近,看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卖店门口就摆放着一台加油机,一旁有两三名男子手里正拿着烟在闲聊,而在店内并没有看到销售成品油的相关许可。随后记者在五通镇境内又找到了另一处非法加油点。而这里标注的柴油价格是5.29元每升,比正规加油站每升少了0.57元。不仅如此,在322国道沿线向北的路上,那里的非法加油点更多,而那些加油点多以流动油罐车为主,过路的大型货车会直接到油罐车旁边加油。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在白天就会停在国道边进行销售。经过记者的统计,在两天的时间里,在321国道、322国道边上一共发现了3个固定的非法加油站和9辆非法流动加油车。
  埋在身边的不定时炸弹 猖狂背后必有监管不足
  看着新闻中的画面,我都有点心惊胆战的,加油机摆在小卖部,燃烧的烟头离加油机仅一米多远,非法加油车随意停在国道上,如果发生自燃或者爆炸,很有可能就是害人害己害社会。今年在北流就有一辆非法加油车自燃,导致4辆车着火,这就是埋在我们身边的不定时炸弹啊。其实,各地非法加油点都是屡禁不绝,主要是在高额非法利润的诱惑下,为这些违法分子们壮了胆。在我们桂林这两条国道附近能发现这么多的非法加油站点,这猖狂一幕也折射出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存在不足,不是说不管而是管得不够好。当地执法部门应该多走走,而不是有人举报才去检查,应该让巡查由被动变主动并成为常态,让公然违法者“伸手必被捉”,虽说未必能完全杜绝非法加油点,但使其不那么猖獗,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市场环境,构建油品溯源机制,从源头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没有了供货商,那些非法加油点自然就无法生存了。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