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 决胜小康】雁山区:特色农业+休闲旅游 拓宽脱贫之路

2017年06月02日 09:3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根据地域特点,因地制宜调整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的扶贫发展之路,加快当地贫困村民脱贫的步伐。
  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委会是一个贫困村,有贫困户69户279人,脱贫任务艰巨。区、乡两级政府在脱贫工作中,利用临近黄金旅游通道桂阳公路的优势条件,通过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整合人力资源等办法,开发建设了500亩“荷美陶家”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大力发展荷花种植等观光农业,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找一条路子。
  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贫困户 邓桂荣:“我们真正把莲藕管好一点就有7、80块钱一天给我们,我一个人一个月2000块钱这样。”
  在去年夏天,500亩荷塘观赏基地,创造了连续40天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的业绩,兴旺的旅游业让贫困村民尝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甜头。现在村里80%的贫困户都加入到“荷美陶家”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扶贫项目中,有力地拓宽了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委会主任 黄桥秀:“我们流转农民的土地是300块钱一亩,我们请他们做工是每人7、80块钱一天,到了年底拿出50%的利润给他们分红。”
  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委会主任黄桥秀介绍到,实施贫困户土地流转、提高贫困户的就业率,只是雁山区扶贫机制创新的一个方面,去年以来,雁山区还建立和强化扶贫攻坚机制,科学制定向土地要效益的政策,通过实施土地平整、水利基础设施大会战等办法,引导贫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种植砂糖桔、无公害蔬菜等,形成一条走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的扶贫发展之路。
  雁山区副区长李剑鸿:“我们成立了200万的农业产业扶贫基金,通过建立“一村一品”的特色种养殖,来帮扶我们的老百姓脱贫 ,(同时)整合农林水、交通、住建等部门这两年投入了近一个亿的资金,对贫困村的道路建设、村容村貌、产业等方面的扶持。”
(刘洪波  通讯员 李康 卫双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