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五通 两个养鸭场影响四村庄千人生产生活(上)

2017年06月14日 11:10: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五通镇的一些村民向我们《身边》栏目反映,他们村附近有人养了很多鸭子,废水流下来污染了水源,影响了上千村民的生产生活,事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下面就跟随记者去看一下吧。
  从桂林出发驱车40公里,《身边》记者来到了临桂区五通镇的华岩坪村。华岩坪村有村民81户近400人,村边有座大山,山上树木郁郁葱葱,一缕潺潺流水从山脚石缝中绵绵流出。
  临桂区五通镇北塘村委华岩坪村村民 贲春荣:“这个水就是我们华岩坪这几个自然村的饮用水,在几百年之前,我们这里山清水秀,都是直接可以喝的,自从他们养了鸭子之后,我们这个水就受了污染,这个水就已经不能喝了,现在小孩洗澡都不敢洗了,五月底的时候,这个水就已经发黄了,又有这个浮萍推下来,那个水有点发腥发臭味了,就像你看到那边那个鱼塘一样。”
  华岩坪村村口有个水池,这里本来是大家洗衣洗菜,儿童洗澡玩耍的好地方,可惜也已经受到污染,现在只能洗洗农具鞋子,或者装水喷洒农药。村民们带着记者沿着这条水流而上,十几分钟后来到一个水塘,上世纪70年代这里曾经筑坝发电,现在已经荒废。村民们说,以前潭水很清澈,家家户户几乎都依地势建有鱼塘,养出来的鱼味道鲜美,拉到集市上只要说是华岩坪的,大家都抢着要,价钱还比其他地方的要高出几毛。这几年潭里长了很多水葫芦,随后泛滥起来,整个水面都被覆盖,水体也浑浊发臭。
  临桂区五通镇北塘村委华岩坪村村民 蒋龙酉:“自从养鸭子以后,我们这个鱼塘也受污染了,特别是这个水,这一路下去,我们整个自然村,有成百个鱼塘以上,现在我们不敢放这个水下去了,放了这个水下去那个鱼都要死没有办法。”
  不单单是华岩坪,村民们表示,附近的新寨、贲家山、长岭头几个村的水源也受到了养鸭的影响。记者来到隔壁的新寨村,村里近300人的饮用水来自一口老井,井水水面离地一米左右。村民说,由于附近流水已经被污染,原本清澈甘甜的井水这几年也开始逐渐变得浑浊。井里喝的水这样,外面农田灌溉的水就更不用说了,新寨村现在已经有40、50亩的耕地受到了影响。
  临桂区五通镇北塘村委新寨村村民 韦金洲:“放过来那个水都是青幽幽的,摇摇井也是变质,养起那个水稻只长苗,没得谷子,所以这一片下去我们有的就都不耕了,有些就耕点旱地,种点金钱草。”
(李卉 徐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