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北京近3个月PM2.5五年内同期最低

2017年06月14日 11:36:46  来源: 新京报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裴剑飞)过去四年以来,北京市财政累计投入66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完成各项治污减排工程。截至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影响),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2%。其中,3、4、5月的PM2.5浓度,均为近五年同期最低。
  三四五月PM2.5浓度近五年同期最低
  昨日,“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召开,聚焦北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水务局等介绍了相关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介绍,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保障体系逐渐健全,全市财政政策已达40余项。市财政四年累计投入66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共同推动完成各项治污减排工程。
  截至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影响),同比上升7.7%,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2%。其中,3、4、5月的PM2.5浓度分别为63、53和46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同期最低;空气质量达标天数88天,同比减少8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6天,同比增加2天。
  方力介绍,今年是落实“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北京确定了十大重点专项措施,包括完成700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全年至少压减10%以上本地发电量;调整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清理整治2570家“散乱污”企业等等。
  今年年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将整治完成
  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介绍,五年来,北京的环境建设利用APEC会议、“九三”阅兵、“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机遇,呈现出“江山如画”“家园如归”的气象。
  孙新军举例,如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特点是“庄严、沉稳、厚重、大气”,所以在建筑立面、园林绿化、景观照明、广告牌匾、交通护栏等城市家具方面进行了套系设计和全面提升,整容、美容多措并举。预计到今年年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将完成全部整治提升工作,届时,这条“神州第一街”将以崭新的气质重新亮相。
  同时,截至2016年,城六区共完成1000余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今后三年还将对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孙新军说,今年的任务是567条,整治不仅要求市政设施硬件达标,环境秩序、长效管理等措施也要跟上,达到“十无一创建”:即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最后还要创建文明街巷。
  ■ 看点
  京霸铁路将连接雄安新区
  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承军介绍,2013年以来,北京启动安排了重点工程生态环境提升项目共计133项,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涵盖清洁能源建设、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设施、绿化工程和城乡接合部建设等五个方面。
  近五年来,生态环境提升项目资金投放量年均增长超过10%。截至今年5月,已有80余项完成建设计划,投入运行或试运行,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元。
  王承军说,北京轨道交通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今年共有京张铁路、京霸铁路、京沈客专等7项铁路工程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
  其中,京张铁路是解决北京西北交通瓶颈,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未来这条高铁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为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该工程计划在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
  另外,京霸铁路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将力争在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京霸铁路将连接雄安新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