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 决胜小康】阳朔中南村:开山劈道“一路攻坚”绿色链上拔穷根

2017年06月16日 11:35: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当前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中的普遍短板,也是第一书记们的工作难点。距离阳朔县城40公里的杨堤乡中南村委就是这种情况的真实写照。该村委第一书记谭亢上任以来,带领群众开山劈道、一路攻坚 ,在茫茫大山中开垦出一片绿色的产业致富天地。
  走进大山环绕的中南村委下山头村,一条长约3公里,宽4.5米的碎石路沿着山间溪流一路蜿蜒而上,把群山那头的唐家村相互连通在了一起。在这条道路的两旁,水稻、玉米,花生、沃柑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村民们在阳光下细心耕作,脸上洋溢的微笑写满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就拿下山头村村民苏景满来说,今年这位大哥可不简单,一个人就开荒了30亩的山林。
  阳朔县中南村委下山头村村民 苏景满:“在山里面开点荒,种点果树都有些效益,(哪位为什么要一口气开30亩呢)现在人既然要做就做大一点嘛,这些还少了,想要做大一点。”
  如今,像苏景满这样卯足了劲开荒做大种植业的村民可不少。而这早日脱贫奔小康呢,也成为了下山头村村民的共同心愿。但是啊,在这条路没修之前,这下山头村的村民们生活可是另一番景象。就拿这路边水声潺潺的小溪流来说,在以前,每到雨季,溪流里全是汹涌浑浊的洪水。由于这里四面环山地势低洼,往往山洪过去紧跟着就是长时间的内涝,一米多深的积水不仅让村子变成一座“孤岛”,一年的收成也跟着农田被淹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常此以往,这里的村民有地不能种,有山开不了荒,人均可耕面积不足一亩。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囊中羞涩,看着遍地的宝藏却变不成钱,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下山头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了第一书记谭亢上任后的头等大事。
  阳朔县中南村委下山头村 村民 苏景满:“修通这条路我就有信心发展这里了,当时谭书记一开始修路,我就把我的地全部捐出去了。”
  为了筹集修路资金,第一书记谭亢跑后盾单位,跑协调部门,用足用活上级资金政策,针对道路的取向以及征地等问题,谭亢和村委干部们进村入户,挨家挨户细心做群众工作,讲实际、摆道理,全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村委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真心感动了大家,沿路的村民不仅积极地捐地修路,很多人还义务出工,一起加入到修路大军队伍中来。就拿这路的路基来说,原本的资金只够铺条沙石路,但山大伙儿自发又给路基铺了片石,加修了涵管,建了泄洪渠,在水土容易流失的地方还修砌了挡土墙。大伙的真心付出也有了回报,自打这路通以后,往日雨季肆虐的洪水内涝再也没有出现,家家户户也纷纷顺着山路开垦出了自家的农田。
  阳朔县中南村委下山头村村民 苏石苟:“原来我家的地分下来我自己才六分,现在路修通了解决了可以种了,就是什么都好做。”
  路通了,有田了,大伙的日子也有了盼头。但在谭亢看来,这只是扶贫工作迈出的第一步,怎么样引导大家科学合理种植才是脱贫的关键。为此,谭亢积极联系农林部门对当地土壤进行采样分析,得出该村适合大力发展沃柑产业的结论。于是,谭亢在为村里争取到10万元苗木补助资金后,又到村里忙活起来了,他挨家挨户地和村民谈心事,聊家常,讲解科学种植的好处,言语欢笑间,不知不觉地就在大伙心中树立起了种植沃柑的信心。在他的努力下,下山头村不仅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沃柑苗,很多村民更是积极上山开荒,把百亩荒芜的山地变成了未来丰产的果园。
  阳朔县中南村委下山头村 村民 苏石苟:“种沃柑下面可以种花生,花生苗可以(肥地)养树,所以就种了三四亩,现在国家有那么好的政策不把握,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中南村委下山头村村民 苏景满:“盼头就是在这山上,我在这开了荒30多亩吧,(今后)可能几百担的果子,如果按几百担的果子一拉出去咧,就一年本就肯定回得来的。”
  阳朔县中南村第一书记 谭亢:“目前,我们中南村的沃柑产业发展良好,但是在产业推进之初,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首先第一个就是从村里面找到了,有种植能力有经验的这些种植的能手,让他们成为主力成为骨干,起到一个示范带头的做用,带动周围的其他群众,实践证明这个效果很好,有了这一批种植的骨干,推动了整个下山头村沃柑的种植,才有了今天的产业面貌。”
  一路通,则百业兴。一条路不仅打通了村民与外界的联系,更打足了村民脱贫的底气和信心。有了这次修路的经历和实实在在的成果,谭亢乘势而上,通过用好产业扶持以奖代补政策,在中南村委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小规模特色养殖,辅以“小农电商”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贫困户非规模化农产品的销售,为整村的贫困户精准脱贫带来新的契机和活力。
  阳朔县中南村委中村 村民 邓庆才:“他鼓励我,你多养些猪我负责帮扶你一些 乡政府也补贴了三千元,他们扶贫单位也补贴了两千,凑上我就养了七八头猪,我说我还想贷一点款,(银行)他就批了我三万元,我只贷了一万元就买了牛,现在牛两匹猪八头,基本上养大了也有两万多块钱收入。”
  阳朔县中南村委中村  村民  邓夕法:“刚开始我那时回来真的是身无分文田地也少而且分得特别散,就想我那里有一些山,后面就想开一些山,当时谭书记也给了很大的支持,当时有那个无息贷款,他就帮我跑了五万块钱的无息贷款给我,就把这里搞起来了。”
  截至目前,中南村委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23人,通过2016年的努力,已脱贫21户70人,按照自治区有关贫困村脱贫摘帽从严从稳的要求,县乡稳扎稳打,统一部署,确定今年中南村的预脱贫数为39户118人,年底验收后实现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4%,在夯实困难群众增收支柱产业的同时,也为明年的整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阳朔县中南村第一书记 谭亢:“其实第一书记的工作,更多的是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示范和带头,脱贫关键还是来自老百姓内在的动力,我们只是激发他们致富的热情,让他们明白他们的美好明天,靠的还是他们自己。”
(何征宇 杨炯 黄振翔 余曈桦 谢江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