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电商点燃灵感 海洋桃子产业开“新花”

2017年06月21日 09:55: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当前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在我市的桃子主产区灵川县海洋乡,丰收的桃子不仅给农民搞观光旅游带来丰厚的效益,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党支部,走网络渠道销售,围绕着生鲜桃子,灵川的桃子产业拓展出了一批附加产品,电商产业催开了灵川桃子产业的“又一春”。
  在海洋乡桃子种植户李锡国的桃园里,红彤彤的桃子压弯了枝条,也映红了老李的笑脸。因为他家的桃子不仅受到市民的喜爱,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来采摘观光,通过网络销售,李锡国的桃子还销售到了全国各地甚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灵川县海洋乡海洋村委桃子种植户 李锡国:“如果说你拉到市场上卖,肯定卖不了多少价钱,如果他来自己摘,自己来摘的话收益就比较好,起码要翻一番,对我们来说肯定好啦。现在这个微信电商网购,我们都发出去,就比较好。”
  在海洋乡,像李锡国这样的只算得上是种植小户,每年仅依靠生鲜桃子采摘、网络销售,也能有十万余元的毛利润。海洋乡有120个自然村,总人口约2.4万人,全乡有一半以上的农户种桃,总面积4万多亩。2016年海洋全乡4万多吨的桃子产量,通过电商销售的量达到10万斤。
  桂林电视台 记者 龙真妮:“两万亩桃林中,游客们可以体会到采摘的乐趣,感受到乡村旅游带给他们的舒适感觉,而在海洋乡的电商服务中心,这些桃子李子还有银杏等等都可以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入千万百姓家中。”
  网络电商点燃了海洋乡桃子产业的转变,变化的不仅仅是桃子的销售方式。从2015年开始,乡里还多了个海洋乡电商服务中心,桃子的附加产品以及一大批农村土特产变得更加丰富。该中心由海洋乡各个村党员骨干汇聚成立的农村电子商务党支部来领导。以四十多名党员为核心,海洋乡全乡形成了20多个电商网点。在熊忠臣负责的一个电商网点里,货架上摆满了包装好的产品,有桃胶、桃花茶叶、还有白果脆等等,仅以桃胶一项,250克可以卖到50元,一年能够创造10多万元的利润。
  灵川县海洋乡海洋农家馆 负责人 熊忠臣:“以前我们是一个人做事,现在我们进入了团支部、党支部之后,我们是拳头攥在一起,同心协力的,往这个方向走,以后的道路我们发展,我们齐心合力,其利断金。把我们这些产品整合,我们自己的产品在电商,在网络平台上我们的成本占优势,人员占优势,自身占优势,产品占优势。”
  通过电商网点与海洋乡各个农业合作社合作,与协约种植户签订供销协议,支部成员负责网店运营和产品推广,收到客户订单后再集中打包交由快递统一发货邮寄,形成一个产销“一条龙”的电商服务体系。在海洋乡电商服务中心的引领下,一年多来,光人均新鲜桃子收入至少增加1000元以上。农户们还举一反三,在其他农业产业方面转型升级。随着农户对农产品的开发,现在乡里光加工厂就有四五家,专门对农产品进行包装、深加工。包装后的农产品更加方便运输,也更加适应网络渠道销售。当前灵川县也与淘宝、苏宁易购、京东等平台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帮助农民做足宣传文章。
  灵川县海洋乡乡长 秦振荣:“我们这个电商党支部刚开始成立这一年多,真正来说我们还没有发挥它的优势作用,它的发展空间很大,我们还想把全乡更多的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党员把他纳入进来,以点带面,促进我们整个海洋桃子产业的发展,以桃子产业为抓手,同时促进我们海洋的桃胶、腊肉、笋干等等,这些名特优农产品的销售,从而促进我们海洋整体经济的发展,也能够为老百姓致富增收做出一点贡献。”
  这两天天气挺好的,海洋乡也不远。从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可以到达,到了海洋,不仅可以到桃林里摘桃子、吃农家饭,还可以到乡里买点土特产,如果您实在懒得拿,还可以通过电商邮寄到家。这样过个周末,想想是不是很完美呢?
(李丽明 秦楚智 唐雅莉 龙真妮 通讯员 翁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