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庙头镇:村镇受灾严重 政府紧急救援

2017年07月07日 09:24: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自6月30号以来,持续一周多的强降雨致桂林多地出现洪水险情,市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部分乡镇出现内涝,农作物受灾严重。其中全州县受灾人口34.7万人,倒塌房屋603间,直接经济总损失19.93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22430万元。全州县是这次南方大水灾中受灾最重的县之一。3号,我们的记者来到全州县受灾较严重的庙头镇。
  记者程琳:“我现在是在全州县庙头镇,从我身后可以看到,经过洪水的洗涤之后,不少的房屋已经倒塌,但是在政府的相关部门的紧急救援下,这里的居民已经被安置到了不同的安置点没有人员伤亡。”
  据了解,房屋发生倒塌的时候是2号下午的五点多钟,当时水位已经涨到了1.5米左右,里面有两三户住户被困,其中还有6、7个是小朋友。紧急之下,民警立即组织警员和一些懂水性的村民,先将孩子一个个背出来,大人们则临时安置到旁边较高的一些楼层。
  全州县公安局庙头镇派出所副所长 谢松彦:“我们接到报警后,来不及多想,当时我带领了一个民警,汇合了政府的2个人员就赶到这里,因为这边房子很陈旧了,也处于很危险的状态,那个地势很低 当时最低处的话,那个水(的位置)已经齐胸心了,所有的住户但是已经断电断水断食物了,鉴于这种情况的话我就组织水性较好的村民和我一起 先把小孩一一背出来。”
  全州县庙头镇 党委书记 唐林林:“(仅镇上)受灾群众是120人,有95人在就近安置,我们镇里面的急救安置点安置了35人。”  
  记者来到政府镇上的安置点,71岁的蒋大爷告诉记者,洪水爆发后,他家的房屋四面漏水,里面所有的家具都被水浸泡,当时家里只有他和2个年幼的孙子,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好在政府的帮助下,才成功逃离。
  全州县庙头镇 居民 蒋大爷:“那个涨大水,是想不到的事啊,你看我这个大孙子,当时出来衣服全湿完了,被子都湿了,床铺翻起来了,这个小孙子,现在搞出病来了,昨天五点钟我就带他们两个人去打针(你在这里住的感觉怎么样?)谢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要吃的有吃的 要喝的水有喝的,(你现在想家吗?)想啊,回不去啊,你回家没有房回去啊。”
  此次洪水导致全镇受灾28900多人,房屋倒塌345间,农作物受灾达到2万1千5百亩左右,鱼塘受损450亩、道路有25处中断。洪灾后,全镇百姓的生活一直处于通讯中断、道路堵塞、断水断电的状态。
  全州县庙头镇 居民 周女士:“现在我们什么东西都(被洪水)推出去了,那些电器啊,什么都没有了,全部都进水了,我们站在这上面不敢下去,结果就打电话叫政府来救我们出去,那个水全部涨到胸上面来了,什么都没拿出来,目前我们就是拿了一点米,一家老小和大家一起吃一点点,有点饭吃不饿肚子就可以了。”
  3号下午,庙头镇迎来了首次放晴,虽然目前积水已经基本消退完毕,但是整个镇子却被披上一件厚厚的淤泥“外衣”,居民们忙着把各种家具、电器和生活物品搬出来洗净晒干。清扫街道路面、防疫消毒、补种农作物,一场紧张有序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镇上下正在积极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全州县庙头镇 党委书记 唐林林:“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灾后重建,包括清理沉淀垃圾,还有消毒,重建我们卫生和谐的庙头。”
  截至到发稿前,记者了解到,目前庙头镇已经恢复供电供水。
(程琳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