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政府购买服务 环卫市场化效果好

2017年07月13日 10:29: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加强环境卫生工作,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今年以来,荔浦县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探索环卫管理工作,以招标方式引入民营资本,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实现环卫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和高效化,使街道和小区的清新、靓丽成为常态。
  日前,记者在荔浦县环东路、荔塔路等路段看到,荔浦家宝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清扫班工人正在对主要街道以及居民小区进行清扫保洁。从今年3月29日起,包括荔塔路、五十米街、滨江南北两岸等主次干道及47条巷道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都已经施行了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企业负责的模式。家宝公司保洁工人温培凤和她的班组成员要按照每日一扫全保的标准作业要求和流程完成各项清扫工作。
  荔浦县家宝公司保洁工人温培凤:“我们班组每天5点到11点,(负责)对环东路和荔塔路各个巷道的清扫保洁跟垃圾清运。”
  经过保洁人员每天的认真清扫和环卫执法人员的严格监管考核,荔浦县西南片区的各条街道以及各个社区的卫生死角、楼群院落和街道小巷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荔浦县荔城镇篓园社区居委会书记 陈启余:“自从家宝公司来了以后,社区整体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卫生很干净,所以居民觉得现在的卫生比原来是好了很多。”
  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公司来做,这正是环卫工作市场化的体现。随着企业的进驻和投入力度的加大,荔浦县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目前,该公司的两台洒水车、两台洗扫车、两台压缩车和两台多功能路面养护车以及28辆电动垃圾车、370个垃圾桶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机械化垃圾收集和快速保洁,有力地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荔浦县家宝公司保洁工人 莫玉娥:“自从家宝公司进入荔浦以后,我们保洁员都比较轻松了,再加上那个洗扫车扫那个大路,都比较干净,也没得灰尘了,比原来强多了,劳动量也减少了。”
  荔浦家宝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姜中华:“我们公司按照荔浦县环卫部门的要求,做到了机械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升,让环卫工作从繁忙低效转变成精细高效,使得管理路段和居民小区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力争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环卫市场化改变了荔浦县以往环卫工作由辖区环卫站统包统揽的局面,实现了由“管干一体”向“管干分离”转变,让“运动员”“裁判员”各尽其责。
  荔浦县县环卫站副站长 黄星光:“自从我县西南片区环卫工作实现环卫市场化,做到‘管干分离’之后,保洁人员的责任心加强了,保洁质量也提高了,今后我们还要加强监管 真正实现政府和群众的双满意。” 
(荔浦台 刘伯韬  张成颂)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