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陈君龙:用焊枪点亮工匠人生

2017年07月13日 10:29: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咱们的工人有力量》系列报道,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金牌工人”,他叫陈君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的一名普通电焊工,提起陈君龙,不仅在中石油集团内部小有名气,在广西区也是响当当的角色。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焊工技能比赛冠军、广西劳动模范、广西“十大金牌工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等等如此多的“光环”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使陈君龙成为了同事心中的一个楷模,它多年如一日用心驾驭着手中的焊枪,焊起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溅起了一朵又一朵荣誉之花。
  这位正在给学生现场教学的就是刘君龙,1997年12月份,19岁的陈君龙离开农村,成为六建公司一名普通的合同制电焊工,从此,他便与电焊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20个年头过去了,但陈君龙对于工作的热爱一点不减当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电焊技能专家 陈君龙:“电焊工在我们干的这个行业,其实就是高危行业,我们从事的都是常压焊,焊的东西都是炼油、化工装置,还有做液化天然气储罐,这些储存的介质都是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的,假如这个焊点焊不好就会影响整个装置的质量,运行起来的话,假如有一个焊口焊得不好里面存在焊接缺陷,对整个装置都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当年刚接触电焊的时候,陈君龙干得并不是特别的顺利,第一次考试的时候就没有过关,焊接检测人员告诉他,他的焊缝成型非常差,拍片还发现了好多的气孔。当时的陈君龙就像被人当头一棒,有说不出的尴尬。但陈君龙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他暗下决心要练就过硬的焊接技术,焊出别人焊不出的精品来。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焊接培训场 培训老师 欧信南:“(陈君龙)工作也比较主动,学习方面技术方面也比较多问,对老师也比较尊重,这是他一个比较好的优点。在技术方面,我们公司出了很多新技术,像自动焊,他就比较刻苦自己去钻研,还有一些不懂的就多跟我们这些师傅交流,有什么地方不懂的,或者是自己遇到瓶颈,就向我们师傅请教。”
  心里憋着一股劲,陈君龙干起工作来就像拼命三郎。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君龙最终摸索出了最佳的焊接参数,他的焊口通过射线抽查检测一次合格率达到了100%,焊接速度也明显加快,被人们称为“快枪手”。2007年,十年磨砺的焊枪给他带来的是一鸣惊人。当年4月,他代表广西区参加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八届焊工技术比赛中,荣获B组个人第一名,他所在的广西代表队荣获B组团体第一名,陈君龙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焊接“状元”。在陈君龙看来,他的成功源自于对工作的认真执着。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电焊技能专家 陈君龙:“做事的认真执着,是以前我爸说的,做事要做好不要怕累,他说,年轻人,力去力还在,这我们那的土话,意思是睡一觉起来就好了,所以做事一定要做认真,我从小时候就被他灌输了这个思想,做事不能偷懒,认真做好当天的事情,后面就慢慢这个样子了。”
  荣耀只代表过去,陈君龙并没有止步于荣誉之下。2008年,陈君龙成为中国石油六建公司高级焊接技能专家团队中最年轻“领头羊”,率领工作室的九个伙伴们开启了新的辉煌历程。他参与研发的技术课题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还编写了一些焊接工艺的培训教案,为国内焊接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电焊技能专家 陈君龙:“国外设计师设计好了,请我们中国的去当工人,他(国外设计师)当我们全程的技术指导,还有质量安全都是他们监督指导,后面我们就慢慢转成自己设计,自己施工。”
  近几年来,陈君龙和他工作室团队的成员四处奔波,现场指导100多次,培训焊工近2000人(次),特别是在大型储罐自动焊接、合金钢管的障碍焊接的培训方面颇具建树,所培训的焊工考试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电焊技能专家 陈君龙:“人家也是好不容易花时间花精力过来的,必须要把人带好,要想办法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员,要有一个无私的不要想老的观念,教会徒弟饿死师父,不要有这种思想观念在里面, 你要把自己学到的无私地传授给后来者,不然咱们中国的手艺就会失传了。”
  也正是因为刘君龙的无私与认真,他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与尊敬。
  学生 李子文:“他教的时候,会总结并把他的经验教给我们,还会把相关的安全方面的知识说一下。”
  学生 马学智:“从理论上面说,讲的特别细,就是每一个点,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还有需要克服的一些都能说的很彻底,还有在实践之中从细的开始。他能像一个长辈,对下面的学生特别和蔼,像老大哥一样,关心的特别到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电焊技能专家 陈君龙:“弧光辐射会让眼睛受到刺激,经常会打到眼睛,晚上天黑看到灯(光)会怕,眼睛不停地流泪,被弧光打到以后。以前我自己焊的话还很少打到自己,教学员的时候他突然碰到打个弧,火花过来,有时我还没来得及关上面罩,又打到了(眼睛)。”
  刘君龙说,人是一定要有追求的,对从事的行业一定要认真地钻研,才能不负自己,不负期望。一刻都闲不下来的刘君龙现在又有了新的研究方向,这也是他心中的一个梦想。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电焊技能专家 陈君龙:“最好有一天就是把我们手工焊接这块能解脱出来,用机器焊,不用手了,我们人去操作机器,问题是现在在全世界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阶段,我们也慢慢地不断在探索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和厂家也在合作,做这方面的工作,电焊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工作,一个是经常被打到眼睛,为什么它是一个特殊工种,原来咱们国家是55岁就退休了,电焊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方面也力不从心了,所以我们要尽量用机器手来代替人。”
  人活着一定要有梦想要有追求,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像陈君龙一样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持之不懈,能用一颗认真执着的心做好每一件事。
(蒋沛玲 易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