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核心价值观】平凡中的闪光-- 记荔浦溶洞村第一书记张毅

2017年07月17日 10:16: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张毅同志是桂林电视台,派驻荔浦县杜莫镇榕洞村的第一书记。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脱贫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奔忙在扶贫工作中。在他身上展现出一位,一心投身贫困事业,致力于拔除穷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平凡形象。
  今年4月29号下午,在万福广场,一场为荔浦县杜莫镇榕洞小学捐资助学的专项爱心行动正在进行,而这场爱心活动的发起人——张毅却永远缺席这个活动。
  桂林好善助残联合会 高级理事 代萍:“张毅书记那天28号下午,还打了电话给我,他讲他亲自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4月末的最后几天,张毅同志一面在榕洞村忙着自治区扶贫迎检工作,一面在为村里小学图书室募捐计划而奔走。当跟好善会共同筹划的“一元义卖”即将举行的时候,张毅却因为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荔浦县杜莫镇党委书记 叶柏君:“第二天应该是十二点左右,镇里面我们这个周副镇长他打个电话跟我说张毅不在了。我觉得反正很突然。”
  张毅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为扶贫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还是让人记忆深刻。我们把镜头回 放到2015年。当年10月,张毅背起行囊,成为驻荔浦县杜莫镇榕洞村扶贫工作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张毅除了走村入户、因地制宜为榕洞村找到脱贫途径外,他还情系百姓、倾注真心,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村里无论大事小情,处处闪现着张毅的身影。
  原荔浦县杜莫镇榕洞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陈强:“在扶贫工作中,我们的扶贫工作任务是比较重的,他作为一个长者,每天和我们一起这帮年轻人,加班加到十一点钟,加到十二点钟。”
  通过走访,张毅了解到,道路不畅是阻碍榕洞村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他通过协调和争取,筹集扶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群众集资、后盾单位帮扶等资金283万元,用于村里的道路、桥梁、球场、综合楼、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贯通全村的8条共5.6公里的道路延伸至各家各户,路面硬化率达100%,村民出行骑上了摩托车、小轿车,务农开上了农用车,解决了全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新建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2016年9月,张毅又多次与“娘家”桂林电视台联系扶贫资金,争取资金10万元用于村太阳能路灯建设资金。
  张毅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结果。2016年,榕洞村农业生产总值达230万元,林业生产总值达120万元,牧渔业生产总值达110万元,其它产值9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元,村级集体经济为0.22万元,完全达到“十一有一超”的脱贫摘帽要求。2016年,榕洞村顺利脱贫。
  荔浦县副县长 常兴平:“这样一个贫困村从精准识别,到建档立卡,最后到脱贫现在是致富,这样一个过程,可以说每一步都与他的辛勤劳动分不开,张毅同志是一个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任的一个人,他唯恐做不好,他可以说是对我们榕洞村是用了心 用了情 也用了力的,所以我们榕洞村在去年脱贫认定工作中是顺利脱贫了的。”
  一年多的驻村扶贫,五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全身心投入,张毅用用自己的任劳任怨、默默付出,抒写了一个扶贫干部平凡岗位上铸就的不朽人生;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追求和自己55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党中央“脱贫攻坚”伟大工程的深远意义!2017年6月29日,在桂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张毅被授予“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桂林电视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