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于建设桂林市数字城管的建议

2017年07月20日 16:21: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提案与回复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关于建设桂林市数字城管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  徐永康
  一、桂林市进行数字城管建设的必要性
  城市管理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管理的好坏优劣关系一个地方的形象,也是地方的名片,从中反映了地方治理能力和部门执行力以及国民的综合素质。当前,桂林正在进行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人流、物流,交通、环境卫生、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管理压力增大,这些都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桂林市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管理是旅游胜地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打造世界旅游胜地,城市管理必须先行,现有的城市管理手段滞后,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现代城市管理的需要,必须采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加强对城市的综合管理。
  二、建立桂林市城市综合管理数字系统的建议
  1. 制定方案。由市市容局牵头,借鉴外地的先进做法,根据城市管理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职责。系统解决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通路交通秩序、乱停乱放、无证经营、园林绿化、环境保护、施工现场、公共安全、野导游等方面的问题。
  2. 整合资源。利用现有条件,整合市容、市政、公安、交通、移动、电信、供电、广电网络等部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建设桂林市城市管理数字系统。从而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从依靠人力管理进入数字化管理,将所有前端采集管理到后台处理等环节进行数字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所有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解决。

  3. 资金支持。市财政加大对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投入。


提案回复

办理结果分类: A                   市城管委函〔2017〕64号

对桂林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经济类第026号提案答复的函

徐永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桂林市数字城管的建议”提案,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运行情况
  2014年底,原桂林市市政局和原桂林市市容局合并组建了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原两局各建有一套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桂林市市政公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和桂林市数字化管理系统)。2015年,市城管委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整合了原两局的信息化管理资源,搭建了桂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通过共享公安天网的部分监控资源,加强对我委管辖范围内的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等城市管理要素,数字化城市管理问题的监督和指挥,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3月,桂林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史上最严《桂林市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办法》,由我委负责该办法的具体实施。每月进行一次考评,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公布考评排名情况,对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实施奖惩,设立城市管理考评专项奖励基金和责任领导风险抵押金制度,根据排名情况实施奖励和处罚。
考评办法实施以来,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将象山区、秀峰区、叠彩区、七星区、雁山区、临桂区和灵川县八里街片区(以下简称“六区一县”)的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其中,考评范围包括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宣传广告、施工管理、突发事件、街面秩序等方面,数字化考评占城市管理考评工作50%的权重,系统自动生成各责任单位的评价结果及排名。同年8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信息采集服务工作,有效地促进了信息采集的公平公正公开。我委还给六城区配备城管通PDA手机70多台,以适应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的需求。
  自2016年4月实施桂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绩效考评以来,系统每月受理案卷约1.2万件,处置率99.99%,按期处置率99.59%。这些案卷主要包括井盖缺失、管道堵塞冒污水、无照经营游商、违规广告牌等,有效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及时有效地处置了大量城市管理问题,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管理机制。通过近一年的绩效考评机制,桂林市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嬴得上级领导和市民、游客的好评。
  二、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资金投入情况
  桂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从2013年搭建至2014年,完成了一、二期的建设,总投资约8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9大标准子系统与5个扩展子系统、软硬件设备采购、基础地理数据采集与建库、网络服务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及系统集成等。2015年,完成了项目三期的建设,投资约6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310平方公里地形数据处理、系统功能升级、运行管理建设等。2016年完成了项目四期建设,主要包括在:案卷统计分析系统、考核评价系统、信息采集员监控管理系统等,投资约120万元。目前,该系统累计投入专项财政资金约1000万元。
  三、我委对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下一步建设思路
  通过近一年对全市实施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城市管理“全市一盘棋”的“大城管、大考评”模式初步构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而目前我市市直部门没有纳入城管考评机制,导致出现一些问题难以得到及时解决的现象。
  徐委员提出的整合各部门资源的建议我委十分赞同。为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协调和工作推进,我委正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我市建立“大城管”考评格局,目前正在修订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并报市政府审定。下一步,将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工信委、公安局、环保局、住建委、交通局、旅发委、规划局、园林局、城管委等市直部门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以加大城市管理的统一协调指挥力度,强化各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确保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共同解决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为适应“大城管”考评机制,我委将对现有的数字化城管系统进行升级完善,2017年拟将在系统里新增位置云服务平台、多级考核评价系统等,计划投入资金180万元。为提高我市城市管理的科技含量,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逐步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我委还计划实施桂林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城管执法信息系统、违法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等项目,以上四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共需资金约1292万元。这些项目均向市工信委申报,正在等待审批。
  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并提出宝贵的批评和意见!


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7年5月5日

签发:
承办人及电话:陈军华   0773-2816600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