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于改造扩建长海路的建议

2017年07月20日 11:05: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提案与回复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关于改造扩建长海路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  姚嗣群  钱卫民

  一、长海路现状
  长海路是指国营长海机器厂大门口至芦笛公园下坡段道路,长海路始建于1966年国营长海机器厂建厂(下称长海厂)之时,长度为1000米,宽度为6米,路面为沥青路面,道路两边为大树,未设置上下行、人行道等道路划线以及路肩石。原由桂林市公路局管理,1995年桂林市公路局将该路段移交给桂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管理,现为市政道路。
  二、长海路使用情况
  长海路是长海厂、周边农村、长海中学、长海小学、长海技校、长海医院等多个单位通往桂林市区的必经之道,也是市区通往西二环路的必经之道,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关系到上万人的生活、出行。
  长海厂始建于1966年,已有近50年的历史,现居住于长海社区的居民已达6000多人。此外,随着长海厂发展规模的逐步增大,生产用车,居民的生活用车越来越多,与日增加的车辆、人员对道路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长海厂的军贸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国际交流、参观访问日益频繁,该路段严重影响桂林市形象。
  长海中、小学、长海技校等学校师生人数大约2000余人。每逢节假日,家长接送车辆、学生出行等使得道路交通压力激增。
  长海周边的灵川县定江镇莲花村委会辖13个自然村,大约5000余人,农用车辆、工程车辆、村民私家车等进出市区均要频繁使用该路段,交通流量不断增加。
  此外,最近几年当地农民在长海路周边种植了油菜花、格桑花等,成为了一个新的风景点。这使得大批游客涌来,大量的自驾车或旅游巴士又对长海路交通带来了新的压力。西二环路的开通,使得越来越多人选择经过长海路上西二环路,进一步增加了长海路的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严重不适应这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现状亟待改善。
  三、改善建议

建议一

基于长海路的现状以及目前道路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建议将现长海路北边一侧大树向旁边移动6米,使得现有6米道路扩建至12米,左右非机动车道各1.5米,中间机动车道设上、下行车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设置隔离带,以实现行车安全以及缓解交通压力的双重目的。长海路的改善将成为助力企业良好发展、提高居民出行安全系数的重大民生工程。

建议二

由市城管委牵头,协调市规划局进行道路规划,发改委进行项目立项,财政组织资金实施这项惠民工程。


提案回复

办理结果分类:A                  市城管委函〔2017〕76号


对桂林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第112号城建类26号提案答复的函

姚嗣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造扩建长海路的建议”提案,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长海路位于桂林市秀峰区,是连接长海机械厂片区居民和灵川定江镇莲花村民通往市区的主要交通道路,全长约1000m,宽6m,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该路原建于20世纪70年代,按低等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等级较低,未设置人行道、路灯、排水等市政配套设施,雨、污水通过道路边坡自然排放。
  2012年,我委市政工程管理处申请9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对长海路东段约500m进行了专项整治,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工厂、居民增加,车辆行驶日益增多,造成路面破损、坑洼不平、下沉、龟裂、积水等病害,日常维护仅能维持道路最基本的交通功能,不能彻底解决道路现状问题。
您提出将现长海路北边一侧大树向旁边移动6m,道路扩建到12m,非机动车道左右各1.5m,机非车道之间设置隔离带的问题,确实可  有效缓解长海路目前面临的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但道路改、扩建需遵循城市建设整体规划、道路路网规划,按照工程建设程序,首先需要立项,再进行规划设计、环评、可行性研究、用地审批,建设资金落实后,还要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投标,这项工作涉及市发改、规划、财政、交警、城管委等相关部门,我委近期也会报请市人民政府尽快实施长海路扩建项目,建议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市发改、规划、财政、交警、城管委等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论证,制定具体的可行性方案,明确项目业主后,即可组织实施。
  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并提出宝贵的批评和意见!



                          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7年5月5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