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于进一步加强桂林史前文化 保护、发掘和利用的几点建议

2017年07月20日 16:27: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提案与回复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关于进一步加强桂林史前文化
保护、发掘和利用的几点建议
提案者:民建桂林市委会
一、案由
  桂林史前文化是桂林作为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重要特征和组成部分,是远古先民留给桂林、具有世界性学术影响的文化遗产。
  然而,其目前的保护、发掘和利用工作还存在如下几个主要问题。一是保护相对不足。点多面广的史前文化遗址保护工作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经费缺等现实问题。部分史前文化遗址还多次遭受破坏、盗取。二是投入相对不够。对史前文物展示利用软硬件设施等投入还相对不足,现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展示水平还远远无法支撑对史前文化进一步保护、研究、展示、利用、管理的总体需求。三是展示相对不多。桂林史前文化独特的文化亮点和重大价值还没有大部分转化为包括甑皮岩遗址公园等文博单位的社会看点与旅游卖点。四是利用相对不好。史前文化遗址相关主管单位对资源利用能力和水平相对不足,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建议
  1.在史前文化的保护上,把握一个“实”字。早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曾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当前,应从规划、立法等方面做好做好桂林史前文化保护工作。一是划定保护的“紫线”。根据《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相关要求,加强桂林城乡空间开发利用的文化保护管控工作。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向桂林城市规划建设委员会提出,进一步明确甑皮岩、宝积岩、父子岩、轿子岩等市区史前文化文化遗址的保护范围界线。二是制定保护的“底线”。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向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向利用好地方立法权,制定《桂林史前文化(洞穴)遗址保护条例》。三是明确保护的“路线”。加快编制的《桂林市史前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2030年》,设定不同的保护与利用级别,对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要对甑皮岩等史前文化遗址的岩体稳定性监测、土壤含水率以及遗址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监测指标数据尽快实现实时传输和在线演示,加快实现安防、技防、消防、人防全覆盖。
  2.在史前文化的展示上,体现一个“活”字。一是要有“活视野”。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提出,市政府协调临桂区、雁山区政府、市人防办等其他史前文化遗址部门,统一划归管理权限,以甑皮岩遗址为核心,整合大岩、宝积岩等市区70余处洞穴遗址群,形成桂林城市国家遗址考古公园“一园多点”的空间格局。二是要有“活平台”。除现有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外,可在临桂新区桂林博物馆,增加“桂林史前洞穴遗址文化”专题篇章,重点将“甑皮岩先民是现代华南人与东南亚人古老祖先之一”这一研究成果呈现出来,提升桂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同时,做好“甑皮岩陶器”、“靖江王梅瓶”等“桂林特色陶瓷艺术品”的展示工作。三是要有“活教材”。争取并整合各级经费支持,由市文新广电局尽快策划拍摄一部反映桂林史前文化体系的专题纪录片《万年智慧桂林》或《桂林甑皮岩》(暂定名),并尽快在央视记录、科教频道等主流渠道上映。四是是要有“活手段”。可在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桂林博物馆规划建设“桂林史前文化5D科技体验馆”,进一步增加动漫体验项目和元素。鼓励本地动漫企业策划和制作《桂林史前历史文化动漫短片系列》。四是要有“活受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桂林博物馆要利用好“5.19”国际博物馆日,利用市内各大公共场所,开展好“与先民比长相”人脸相似度测试活动。注重发挥“名人效应”和“网络效应”,不断提高和扩大桂林史前文化的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受众面。

  3.在史前文化的开发上,彰显一个“大”字。一是概念要大。加快甑皮岩国家遗址考古公园二期、三期建设,进一步挖掘、提炼桂林史前文化的代表——甑皮岩遗址的亮点和特点,重点打造“先祖寻根圣地”、“万年陶器之源”、“远古特色美食”、“伟人对话先民”四大文化旅游概念品牌,做好相关建设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加快形成新看点与好卖点。二是手笔要大。争取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可在临桂新区大岩、太平岩遗址周边在规划和建设“世界史前洞穴遗址博物馆”,并策划与包装“中国(华南)史前文化产业园”(暂定名)等大手笔项目。同时,积极向国家文物局争取2018年举办好“世界洞穴遗址考古峰会”并争取将其永久性落户桂林。三是主体要大。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文物单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的前提下,依托馆藏资源,结合自身情况,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建议我市文化系统可率先在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探索文化事业单位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改革,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公益服务分开,并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四是投入要大。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中的“”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开发文物保护保险产品,拓宽社会资金进入文物保护利用的渠道”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桂林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公司(简称“桂林文体集团”)作为全市文化体育在文化科技融合、文化科技与资本运作等方面主体作用。采取项目贴息方式,鼓励其参与桂林史前文化的保护工作。同时,建议市文新广电局可通过上级争取或本级压缩,连续五年每年200万元发起,设立“桂林历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进一步吸引民间社会资本的进入和参与,加快破解史前文化保护和利用资金投足相对不足的现实问题。

提案回复


办理结果分类:A             市文新广函〔2017〕35号

对桂林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第142号经济类44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桂林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桂林史前文化保护、发掘和利用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桂林史前文化资源是桂林市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文化遗产,对提升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文化形象、促进桂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局计划在现有的《桂林市史前文化资源调查报告》、《甑皮岩遗址保护规划》、《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的基础上,组织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编制《桂林市史前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17-2027年》,并上报市政府批准,作为桂林史前文化保护利用的指导文件。
  二、我局将向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尽快启动《桂林史前文化(洞穴)遗址保护条例》工作
  三、近期我局抓紧抓好以下具体工作:
  (一)我局在现已委托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开展宝积岩、大岩、庙岩、父子岩、大稷岩、螺蛳岩、螺蛳山、象鼻岩等重要史前遗址测绘工作基础上,下一步将会同桂林规划局划定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二)我局下属的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已于今年4月和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文化中国》栏目拍摄《探访中华陶器之源》纪录片,今年6月文化遗产日播出。下一步,我局结合甑皮岩陶文化最新研究成果,策划拍摄一部反映桂林史前文化体系的专题纪录片《万年智慧圣地——桂林》。
  (三)2017年我局将以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载体,加快推进桂林市史前文化的开发利用工作。
  1、加快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二期工程建设,在现已开工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万年智慧体验馆、时光隧道体验馆、考古文化长廊的基础上,尽快上报市政府,协调市财政、发改或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公司,落实二期工程缺口资金1800万元建设洞穴考古国际交流中心。
  2、今年完成甑皮岩先民雕像广场等景观工程,凸显甑皮岩先民是现代华南乃至东南亚人古老祖先,并在甑皮岩博物馆开展“与先民比长相”等参与体验活动。
  3、今年上半年完成“小平足迹馆”的改造布展,并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开馆,推出“邓小平与甑皮岩”图片展览。
  4、今年在完成时光隧道体验馆土建工程基础上,启动策划“万年桂林”桂林史前文化5D科技体验项目。
  5、今年6月举办“中国南方史前洞穴考古暨父子岩遗址发掘学术研讨会”。在此基础上,争取国家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的支持,使“中国考古学会史前洞穴考古专业委员会”永久落户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6、争取2018年建成“洞穴考古国际交流中心”,并举办“世界史前洞穴遗址展览”,为谋划举办“世界洞穴遗址考古峰会”创造条件。
7、鼓励指导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在现已开发“智慧之神”坭兴陶文创产品基础上,采取合作、授权等方式开展陶文化创意系列产品。
8、我局将启动联系桂林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公司或其他国有企业参与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管理的可行性研究。
请继续对我们工作予以关心并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                     


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5月5日


主管领导签字:
承办人及电话: 李国和   2165987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