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同安仁塘火龙果 为村民铺就红火致富路

2017年08月09日 11:34: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以蔬菜种植为主要经济产业的平乐县同安镇,为增强抵御农业种植风险的能力,将原来种植季节性蔬菜的传统,逐渐向长期稳定产出的基地农业转变。像火龙果基地化种植,便是当地仁塘村群众探索的新路子。
  盛夏暑期,骄阳似火,家住平乐同安镇仁塘村的村民王水才,冒着正午的烈日忙活在自家的土地上。记者看到,他先是在地上挖个深坑,然后把一根根水泥柱子种下去。原来呀,王水才近些年先后种过水稻、柿子、蔬菜瓜果等,但不稳定的收成和变化莫测的市场,一次次让他感到迷茫。在村里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这次他瞄上了有试点基地、有合作社经营、有稳定销售渠道的火龙果产业。这些水泥柱子,就是为搭建火龙果种植园用的。
  平乐县同安镇仁塘村村民  王水才:“我主要看到他们种的这个火龙果,不需要什么人工。这市场价也蛮好,是十块钱一斤。我观察了一段时间,就下定决心,和他们这个合作社一起种这个火龙果。”
  5月下旬以后25度以上的日平均气温,就是火龙果开花结果的时节。在火龙果种植试点园区里,4茎火龙树枝条围着一根水泥柱子生长到1.5米高,丰满的果实长势喜人,而这已经是园区里第5批成熟的火龙果了。
  平乐台记者 王卓:“我身在平乐同安镇仁塘村,这里是鸿瑞火龙果种植基地,我手里拿的这个火龙果啊,是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火龙果的果肉是红色的。据农民兄弟说,这个品种长到这个个头,在市场上可以卖到12块钱(每斤)左右。”
  平乐同安鸿瑞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瑞:“第一个它的大果量比较多,第二个它的糖度比较高,第三个它比较耐储藏。所以说它的经济价值要比外面市场卖的高出差不多两倍。现在我们基地的规模大概有50多亩。今年,(就是)第二年开始盛产挂果,大概预计今年的收益有,可以达到30万(元)。”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这些火龙果的引种已经取得成功,再加上技术指导到位,管护门槛低,果品质量好,合作社的经营销售不成问题,对当地农村种植产业的引带作用也相当突出。像王有才那样种植超过10亩的农户,两年后仅此一项就会有超过10万元的纯收入。此外,得益于同安镇高速路和国道线过境的便利交通,周末假日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南宁游客  郭先生:“我是从南宁过来的。听说平乐同安这边有这个火龙果,就过来看一下。刚才试吃了一个,觉得特别甜特别好吃。所以说带着家人过来采,采了好多。觉得这边非常好玩。”
(平乐台 苏鹏 邓洁 王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